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南京银行镇江分行:与大运河结“金缘”,助力“江河之城”扬帆起航

来源:本站   发布:2021/4/6   隶属于:调研信息

    长江之畔、运河之滨,古城镇江卓然而立,演绎着江河交汇的风采传奇。“京口瓜洲一水间”,江南江北在大江横陈的同时,也通过运河这道人工水脉纵贯相连。江河川流不息,文脉绵远悠长,不仅孕育了镇江这座城市刚柔并济、雄秀兼备的人文气质,更赋予了这座城市灵动的气息与源源不绝的创新活力。伴随大运河文化带启动建设,走在新时代发展征途的镇江,不仅彰显着南北交汇、兼收并蓄的文化特色,更成为运河沿线重要的文化保护传承点与发展增长极。
    作为江河锁钥、南北要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传承千年的文化基因,已使得镇江这座临江而立、滨河而建的城市意气风发、鹏程再起。南京银行镇江分行更是在该市布有包含分行本部在内的四个网点。不仅如此,其中三个网点距离京杭大运河镇江段最远也仅有3公里,分行本部大楼更是距离大运河长江交汇处仅有200米,可谓与运河结下了不解之缘。以此为缘起,近年来,南京银行镇江分行着力支持当地的大运河相关文旅项目,为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金融支持综合整治,为千年古运河“存根续韵”
    千年流淌的大运河被称为线性的遗产、活态的文化。大运河在镇江境内包括两个分支,其中穿城而过的古运河连接京口闸与谏壁三汊河口,全长17.43千米,担负着城市防洪排涝、调节水位、传承文脉和游览观光等功能。古运河沿线密布有90余处文化遗产。包括江河交汇处、宋元粮仓遗址、昭关石塔、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等6处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20余处市、县文保单位,文脉绵延、熠熠生辉。
    运河兴,城市兴;文化强,城市强。为了更好地保护延承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镇江通过持续不断的投入,先后对古运河全线分段进行综合整治,最终将形成涵盖上段“古韵之河”、中段“休闲之河”以及下段“生态之河”的三大特色河段。南京银行镇江分行重点支持了其中的古运河(下段)经十二路-丁卯桥路段综合整治工程,工程投放金额2.5亿元,涉及土地面积约380.72亩,期限3年,从2015年起投放,至2017年结清。
    在镇江古运河下段“生态之河”综合整治改造完成后,将包含水利工程与遗址修复展示,工业遗址生态修复公园、郊野休闲、带状生态绿地等绿地开放空间,同时承担着古运河区域防洪排涝的重要功能作用。通过合理有序的保护建设,重点发掘沿线的文化遗产,让水更清,两岸更美,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古运河风景区成为镇江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倾力保障民生实体,为企业纾困“雪中送炭”
    在圆满支持古运河下段综合整治工程后,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将金融保障服务进一步向城市配套建设提升领域拓展,全面支持镇江民生事业发展。2020年5月,该分行向本地上市公司索普股份投放全省首笔“节水贷”3000万元,成为全省首笔成功落地的“节水贷”。“节水贷”复工复产专项贷款是由江苏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与合作银行共同设立,主要针对全省节水型企业的一款金融产品,优先支持国家级和省级水效领跑者、省级节水型单位以及信用评价等级良好以上企业的节水项目,在抵质押率和贷款利率方面远优于其他同类贷款产品。
    年初疫情发生后,南京银行镇江分行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领域的金融扶持政策落地,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苏影保”是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指导下,由南京银行联合省信保集团共同推出的纾困产品,主要用于解决影院企业疫情期间的工资发放、租金给付。南京银行镇江分行配备了专门团队,为申请企业开通了直达总行的审批通道。
    镇江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三年时间的影院企业,地处镇江市区中心位置,观影人群一直比较稳定。今年春节以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整个电影行业遭遇寒冬,影院停业、经营停摆,营业收入连续二个月持续归零,员工工资和房租还得照付,企业周转资金一度难以支撑,处境十分艰难。紧急关头,南京银行及时为其提供了“苏影保”纾困产品,该企业递交材料后,仅一个工作日就获批完成,迅速获得的100万元的“苏影保”信用贷款,这样的“极速”效率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南京银行支持影院企业抗疫的决心和温度。
    深化普惠服务体系,为责任金融襄助爱心
    2020年以来,南京银行镇江分行还着力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打通金融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9月,该行开展了“反假货币宣传月”专项活动,倡导了“反假货币,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理念、形成了“识假,反假,拒假”的良好氛围。这其中,丹阳支行组织业务骨干走进社区,以横幅、展架、宣传折页为载体,向广大市民现场发放了人民币反假防伪宣传折页、反假小超人二维码答题、新版人民币宣传折页等,并为市民宣传硬币自循环、残损人民币兑换知识。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对南京银行镇江分行有了更多的了解,加深了对南京银行镇江分行的信任。
    与此同时,该分行还积极开展“责任金融”行动,投入公益事业,并且大力支持当地的农村产业扶贫工作以及特色产业发展。2020年8月,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党委领导及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一行前往镇江市世业洲先锋村,慰问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家庭,并参观了先锋村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开展金融支持农村特色产业经营主体的相关合作。
    运河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更将带领江河之城镇江奔向美好未来。接下来,该分行还将紧跟镇江加快推进产业强市的步伐,以不断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全方位支持镇江文旅产业与实体经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银行镇江分行 蒋丽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