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农行镇江分行与江苏省镇江监狱探索“1+4”党建共创机制

来源:本站   发布:2018/12/10   隶属于:企业文化

    近日,农行镇江学府路支行党支部省镇江监狱机关第七党支部互赠锦旗,结为标准化建设联动单位,探索创新1+4”党建共创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主体运行效能。

    “1+4”党建共创,主要以业务工作紧密型联动互助为纽带,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效能同向提升为目标。“1”是指围绕监狱执法更加“阳光化”,联手打造“1个服刑人员钱款社会化管理平台”;“4”即“金融业务共建”、“战斗堡垒共建”、“风险防控共建”、“服务延展共建”。

    “管理平台”共设。江苏监狱系统根据司法部有关规定,创新“智慧监狱”建设举措,与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合作研发既符合监狱运行需求又符合行业规范的钱款管理软件,实现服刑人员钱款独立账户,一人一号,对号仅在狱内使用,服刑人员亲属可以通过柜台转账、网银、掌银、ATM机存款等方式存入钱款。而服刑人员严格按照管理规定,每月限额用于日用必需品、购书订报等支付。镇江监狱机关第七党支部的职能业务为财务管理,按照属地就近原则,与镇江农行学府路支行党支部直接对接,依法依规,共同维护运行“服刑人员钱款社会化管理平台”,做到信息数据实时交互,智能管理系统集成。

    “金融业务”共建。作为业务共建单位,两个党支部专门成立“服刑人员钱款社会化管理平台”项目小组,围绕罪犯钱款软件系效能运行,加强交流探讨,共渡难关,突破在账户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等模块的“操作瓶颈”,对个人账户下设的基本金子账户和储备金子账户、结算账户进行重点预演,切实提升金融业务实战能力。

    “战斗堡垒”共建。在强化业务协作的同时,两个党支部同步确定“同在党旗下,同心创一流”的活动主题,定期交流行业党建工作的特色经验,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活动,使学府路支行的“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监狱机关第七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亮点做法,相互借鉴,相互融合转化。

    “风险防控”共建。两个党支部各自发挥行业领域所长,严密防控“两种风险”。在每月主题党建日,学府路支行重点讲授银行业务“互监互控”的监督机制、有效预防金融领域职务犯罪的内控制度以及个人理财、投资风险方面的具体案例,严防“财务风险”;监狱机关第七党支部侧重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运用罪犯现身说法等形式,警诫金融财会从业人员严防“贪欲风险”,“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触高压线”。

    “服务延展”共建。两个党支部践行 “服务利民惠警”的理念,拓展服务共建载体,学府路支行定期上门推介网银服务、理财服务;监狱机关第七党支部则选派民警结合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系统梳理罪犯作案的“得手点”,向农行工作人员宣讲防盗、防抢、防诈骗的经验教训,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

农行镇江分行 陈怀宇 李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