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句容苏南村镇银行成功堵截利用虚假银行流水骗贷的案例

来源:本站   发布:2018/10/10   隶属于:会员资讯

    一、案例经过

    近日,我行客户经理接到一笔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客户经理仔细观察客户银行卡流水,发现被银行章压在其下的借款人名字,姓氏与后两字大小不一,有通过电脑软件更改嫌疑,客户经理当即判断银行流水、工作证明存在虚假可能,但客户对此矢口否认。于是,该行客户经理提出上门核实工作情况的要求。客户见状先是佯装推托,在客户经理一再坚持下,该客户承认自己确是提供了虚假的银行流水和工作证明,但购房行为确属真实行为。该客户的行为已经使我行对其诚信度产生质疑。为避免更大的信贷风险,客户经理做出拒贷决定。

    二、案例启示

    (一)严格核实客户所提供贷款资料,加强风险防控。案例可以看出,该借款人对于银行审贷程序比较了解,利用一般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在核对银行流水时最关注借款人姓名、银行章等,抱着侥幸心里蒙敝工作人员,这违背了客户资料真实性的原则,实属客户诚信问题,也间接提示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应从多方面注意,高度警觉,认真负责。

    (二)增强识别和防范犯罪行为的能力,多角度对比资料。客户经理可充分利用人行征信系统提供的客户信息核实客户身份,将客户提供的资料两者进行一些简单比较,包括客户的工作单位、婚姻状况、居住地址、年收入等。如发现疑问的地方,可以进一步调查清楚,以减少风险的发生。

(句容苏南村镇银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