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树合规新风,向违规亮剑

来源:本站   发布:2018/10/10   隶属于:银苑撷英

    “设绳墨而取曲直,立规矩以为方圆”,合规既是一种行为规范,更是一种文化,构建良好的银行合规文化,不仅有利于银行自身的健康良性发展,更有利于整个金融秩序的稳健运行。

    在竞争机制如此激烈的今天,金融业是一个特殊而又高风险的行业,可谓是“前有天使引路,后有魔鬼诱惑”、“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对于行走其中的我们来说,时刻面临着道德、纪律和法规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吞下“那颗伊甸园的毒苹果”。于丹在《论语心得》中说到,“理想之道就是给我们”一个淡定的起点,给我们一点储备心灵快乐的资源“。合规文化建设就是我们淡定的起点;防范风险、创造效益就是我们心灵快乐的精神资源。

    通过此次《典型案例汇编》的学习,书中对案例的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分析,以最直观的印象,为我们在平时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提供了预警和反思。作为2017年新入行的大学生,岗前培训时老师的谆谆教诲,在岗工作时师傅们的言传身教,《员工行为十八禁》就像儿时启蒙读物《三字经》一样,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此次《典型案例汇编》的再学习,让我再一次深刻认识到风险合规的高压线。

    《典型案例汇编》中的案例大体上分为以下三类:一是碍于个人情面,介于亲戚朋友同学的熟人关系,为了帮忙,从而做出了违规的行为,一不小心就碰了红线,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了一个败笔,造成了晚节不保的局面;二是为了完成工作指标业绩,通过不正当途径和方法,弄虚作假,制造了账面上的虚假繁荣;三是工作时的麻痹大意,造成了不可估量和无法挽回的损失,直接影响了单位的利益。

    一直以来,服务文化为我们赢得了客户、赢得了业绩,而合规文化则是在约束着我们,保护着我们。有的人树立了合规意识,做到了“带着脚铐跳舞”,创新发展,成为经营中的佼佼者;有的人高度负责,兢兢业业,成为合规的捍卫者;有的人立足于本岗位,从自己做起,成为有效的执行者:然而,也有人总是存在着侥幸的心理,执意与合规一决高下,胆大妄为,最终纷纷落马,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所不齿的对象;他们由于一念之差,聪明反被聪明误,陷入了无底的深渊。

    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操作流程一念之间,合规违规两重天”。如果心里生长着无知和邪恶,那痛苦也就\随着而来;如果我们的思想睿智而正直,那么最终将会收获喜悦与成功。面对瞬息万变的经济金融环境,我们需要\更多的诚信与责任;面对灯红酒绿的物质诱惑,我们需要更多的自律与自控;面对严重扭曲的享乐主义,我们需要更多的自省与法纪。

    银行经营时刻与风险相伴,尤其是在一线工作的我们,银行的规章制度都是用血的教训和沉痛的代价换来的,在制度的执行上不能有半点侥幸和马虎。1%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100%的损失。哪怕是一次小小的违规都可能带来终身悔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不可能搞好一家银行,但是却有可能搞垮一家银行。“万里之程,一步所积;千尺之帛,一丝所积。差一步不能谓之万里;差一丝不能谓之千尺。”我们要树立管理无小事,向细节要效益的思想,把抓管理、抓执行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坚持不懈地关心员工的一举一动,关注业务的一点一滴,只要每一个环节多一点执行意识和责任意识,就会令不法者无处遁形。

    让我们以“小善”为荣,以“小恶”为耻;以“合规”为荣,以“违规”为耻。让我们扎根在合规的肥沃土壤里,树合规理念,向违规亮剑。

(江苏银行润州支行 王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