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合规,一种高尚的工作态度

来源:本站   发布:2015/3/17   隶属于:银苑撷英

合规是什么?合规是法制至上,法度为尊;合规是不谋私利,清白做事;合规是不损公肥私,不偷逃法纪。合规是一种守法精神,是一个人的法制素养,是银行人永远的职业操守。

历史证明:守纪合规盛行之日,则业务昌盛;贪图陋习之时,则势衰力弱。古往中外,有多少规范严明、尊重规章的银行受到客户的崇敬与信任。无论业务模式如何变迁,无论金融创新怎样发展,合规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合规永远是客户的保障。

    员工合规细节能够影响业务的成败,甚至银行的生死存亡。1995227,英国中央银行宣布,英国商业投资银行巴林银行因经营失误而倒闭。消息传出,立即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地区的金融界引起一连串强烈的波动。巴林银行是一家有200多年历史的英国银行。由于新加坡分行总经理里克森对一个IT系统中88888错误账号的违规利用,钻了管理的空子,把巴林银行送上了倒闭的道路。

时空的车轮把我们载到国内,去年初华夏银行经理私售理财产品风波,警醒着员工合规意识对银行的重要性。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理财经理违规推介理财产品,引起了华夏银行、经理员工、投资人、银监局、公安机关、律师等多方混乱纠缠,影响了银行的声誉,也断送了员工自己的前程。作为基层销售人员肩负重担,为完成任务绞尽脑汁,一旦自身合规意识不够到位,就有可能铤而走险,不惜以欺诈、利诱、忽悠等手段,向客户违规兜售业务。

    银行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荆棘、有汗水、有泪水、但我相信更多的是欢乐和掌声。有人因贪念导致法制意识缺位,无视道德和法律,最终变成了金钱的奴隶;也有人将自己的追求与单位的发展和客户的利益紧密相连,为“审慎而长远的理想”奉献毕生的心血和坚持合法合规的优秀韧性。我相信,只有增强合法合规意识,才能稳住风险,把握职业前景,才能让每一位银行人在康庄大道上走得更远。

诚然,规矩是一种束缚,但我们看到大江东流,日月交替,无一不是在“带着镣铐跳舞”,用规则演绎着生命的华丽轨迹。火车之所以能够奔驰千里,是因为它始终离不开两条铁轨;风筝之所以能高高飞翔,是因为它总是情系着手中的线;宇宙间无数颗恒星亘古不变地璀璨,是因为它们都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军队的战斗力来自于铁的纪律,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严格的规章制度,同样,银行的生命力也基于严格的纪律规定。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大的错误都是由小的过失一步步发展而来,就如“亚洲的蝴蝶稍微煽动一下翅膀,也能在南美刮起一阵龙卷风”,即使是一个小小的银行操作员,也会酿成巨大的金融灾难。要做到合规守纪,最重要在“常”“长”二字,“常常提醒”,“长期坚持”。大事必作于细,难事必作于易,我相信从小事做起的力量,不断增加合规“正能量”,必能早就高尚品格,筑牢心底防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断了线的风筝,不但没得到自由,反而栽得头破血流。微雨滋润生机,遵纪锻造品格;清茶褪尽浮华,守规成就人生。常修合规之德,可以守住精神家园,常怀合规之心,可以开拓无悔未来。让我们将合规作为一种高尚的工作态度,为自己留下清白,为家庭留下幸福,更重要的是为客户留下口碑,为金融业留下一片安宁。让我们燃起合规的灯塔,指引我们人生前行的航路!

                                                        (建行镇江分行 陶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