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星火”精神在闪耀——记“句容好人”吴云飞同志

来源:本站   发布:2022/5/20   隶属于:企业文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句容市政府公布的2021年度“句容好人”的名单上,吴云飞的名字赫然显示在第一位。他,现年58岁,是句容工商银行的一名客户经理,曾被中国银监会授予全国银行业“学雷锋标兵”、江苏金融“职业道德标兵”、江苏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总行级“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分行“四优共产党员”、第四届“感动江苏工行”员工、镇江市“五一劳动奖章”、镇江市首届“优秀慈善义工”、句容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句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分别被《京江晚报》《镇江日报》《金山网》《搜狐网》《中国新金融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
爱岗敬业,一把算盘做表率
1987年,他脱下军装加入到工商银行这个大家庭,先后担任过经济民警、储蓄所主任、分理处主任、营业经理等职。曾在句容支行开展的岗位练兵中,连续3次获得手枪射击比赛亚军,并唯一以经济民警身份参加业务技术比赛,获得机器计息、单指单张点钞两项季军,2010年9月在总行组织的八项业务网上竞赛中,获得票据融资专业镇江分行第一名。在支行联行业务岗位工作的6年中,每月处理交换业务近1000笔,代理传递各网点票据回单4500多笔,处理全辖企业网银落地业务500多笔,打印分发所有企业网银支付收款指令回单4500多笔。每年鉴定处理银行承兑汇票、代处理跨系统外银行汇票600余笔,金额达3.6亿元,从未发生一笔票据风险,同事们都说吴师傅的那把算盘打的比计算器都准。无论工作的地点和条件如何,吴师傅始终把对新业务的学习和掌握作为自己不断求知和与时俱进的自觉行为,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丝不苟。
主动作为,一份责任担使命
2012年,他毅然服从支行党委决定,去远离市区30几公里只有5名员工的偏僻乡镇网点,担任理财经理。由于离市区比较偏远,当地村民对理财二字不太了解,也不感兴趣,因此网点理财业务比较薄弱,如何让村民增强理财意识,提高网点综合业务成了老吴师傅的新课题。“坚持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事。”他把这句话写在办公桌前,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跟事先筛选好的客户,逐个进行电话邀约,空闲时间就到大厅,跟每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交流,倾听、发现客户的需求、爱好和困难,从中捕捉信息,实现精准营销。
有个做建材生意的客户,观念陈旧,性格有点古怪,很难沟通,他就经常上门去拜访,在交谈中发现该客户平时非常注重算经济帐,生意上经常需要汇款,就给客户介绍工行商友卡的优惠套餐,让客户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优惠措施,针对该客户的流动资金量较大,顺势宣传灵通快线、工银聚富、添利宝等短期理财业务,一年下来该客户比以前多获利5万多元。在跟客户的交流中,又发现该客户上大三的儿子,暑假期间在城区工地上实习锻炼,生活上诸多不便,他就利用周末休息,经常让家属烧一些可口的饭菜,送到工地上,两个月实习结束后,该客户才知道此事。这两件事对客户的触动很大,在真诚的服务下,该客户成了他的知心朋友,把自己的存款全部存到工行,由最初的20几万元发展到800多万元,也成为网点第一个私人银行客户。一年又一年,他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耐心,让客户动心,在乡镇网点做理财经理8年多,理财余额由最初500多万增长到5600万元。
2020年7月转岗至句容个贷中心,担任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的贷后客户经理,对于还有3年将退休的他,本次转岗又是全新的考验,完全陌生的岗位,不仅要学习个贷业务,还要学习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等业务,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为期50多天的学习,做了一名最年长的“实习生”。 回到岗位后,吴云飞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权证抵押进度,创造了单日在不动产系统办理抵押80户的最高记录。2021年全年共办理抵押3038笔,金额23.2亿元,短时间内将支行抵押率从63%迅速提高到76.95%,扭转了支行多年抵押率偏低的局面。
奉献如歌,一盏星火照远方
“一直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做到的最大限度”,吴云飞一直将军人的品质怀揣在心。2011年7月,他成为“句容义工团”第8位义工团员,之后的10年,他一直积极做着各项公益事业,个人仅献血量已达5000毫升。
“敬老院敬老爱老”、“为句容河岸洗洗脸”、“为高骊山擦擦身”、“慈善毅行”、“捐助孤儿智障儿童”各项义工活动,处处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渐渐地他从一名普通义工逐渐成为了“句容义工团”的形象代言人,在他的影响下将近100个普通人义无反顾的成为了志愿者。可是上帝似乎总想更多地磨练他,2019年的7月,吴云飞的妻子被确诊为膀胱癌,面对妻子的手术以及术后每周的灌注情况,他只能选择暂时交接工作,待岗休息。在妻子生病期间,他将精神压力内化为奉献之举,坚持每月和义工团一起去敬老院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脉搏、理发、剪指甲、搞卫生、送衣物等。遇到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九九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还带着义工团准备的饺子、粽子、月饼、水果等上门慰问,组织一些有音乐特长的义工团员,开展唱歌、乐器、舞蹈等娱乐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浓烈的节日氛围,在成为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精神支柱的同时也宽慰自己相信妻子的病也终有痊愈的那天。
他,敢于直面困境和挫折,亦敢于担负鲜花与掌声;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朴实纯粹的心书写自己的人生路,也将这一盏星火不断照耀着路上前行的人们。
(工行句容支行  吴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