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莫让违规的“魔棒”带走你的心——案件警示教育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   发布:2020/5/11   隶属于:银苑撷英

    近期,我行通过多种渠道对员工进行了从业人员案件警示教育,听着那一个个惊人的诈骗、挪用、盗用以及非法集资、违规发放贷款案件,看着那一篇篇触目惊心的案例,真的有一种扼腕叹息的感慨。涉案人员不仅失去了自由,还给银行带来了巨大损失,终其原因大多是“违章”操作,“有章不循”。

    由于我一直从事信贷方面的工作,所以对其中一个违规发放贷款案件印象特别深刻。某银行的信贷员在明知借款人柯某提供的工业产品购销合同等材料系伪造,所得贷款有近50%将被二家担保单位分用的情况下,仍授意柯某按其要求修改财务报表,填制不实的授信调查报告,最终银行根据不实的调查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给上海某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徐某又授意柯某购得虚假的购买原材料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交至该行,掩盖贷款的真实用途,至案发,贷款尚未追回。徐某身为银行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自己放贷的职责,违反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并且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了违法发放贷款罪。看到这个案例,我为其个人感到惋惜,大好的职业生涯就此黯然。同时,我也觉得这个案例值得引起所有银行授信人员的警醒。

    有章不循、违章操作,是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制度中有明确的贷前调查环节要求对客户提交的授信申请材料通过交叉验证等方式验证材料的真实性,但是徐某违规了,他没有审核,还串通客户造假,最终走上了不归路。不法分子虽然工于心计,蓄意谋划,但是银行工作人员如果能把规章制度放在首位,踏踏实实落实制度,就能堵住违规漏洞,也可以避免付出沉重的代价。

    竞争的压力,风险的担当,落在我们的肩上。合规是一种意识,合规是一项作为。一个人不可能搞好一家银行,但是一个人可能搞垮一家银行。巴林银行交易员尼克·里森违规操作,使这个号称“英国皇家银行”的百年老字号轰然倒塌,倒闭告终,而尼克·里森也锒铛入狱。可见,合规多么重要,银行人不能被利欲左右,不能被违规的“魔棒”带走你的心。如果你被“魔棒”点了名,你的心和你的灵魂都将被腐化,你的人也将越走越远,在黑暗的道路上。

    记得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三年,我们金融系的同班同学(当时她在苏州某商业银行金库工作并且怀孕五个月左右),有一天给我打来电话开玩笑吐槽:“佳,你知道吧,我今天差点一尸两命工伤了!”我一问,原来是她被金库成捆成捆的钞票绊倒了,幸亏没事。然后她自己开玩笑说:别人问起来我怎么死的,居然是钱给绊死的。然后我开玩笑的问她,你们每天都在钱堆里走来走去,会不会有啥“想法”?她说“在我们眼里,这些钱,就是纸!”这句话,我觉得很共鸣。

    在银行工作,就要有一颗“视钞票如白纸”的淡泊的心,对名对利的淡泊,对钱对权的淡泊,和对合规的热情,对违规的鄙视。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前有天使引路,后有魔鬼诱惑”。对于深处其间的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遵循“红灯停、绿灯行”的生存法则,否则必然会遭遇“事故”,付出像“徐某”甚至是“尼克·里森”的代价。就像我那位同学,“在钞票堆里走来走去”就像“在A4纸上走来走去”。银行的制度都是用血的教训和沉痛的代价换来的,我们要带上我们那颗单纯的心,在合规的庇佑下,把自己的青春在银行挥洒,把自己的才干在银行展现,把自己的生活在银行丰富,把自己的未来在银行精彩。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人合规只是一滴水,人人合规才是一片海,银行这艘大船才能在市场的大海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让合规成为人人的习惯,让违规被人人唾弃,牵起手,莫让违规的“魔棒”带走你的心,我们将满怀热情乘坐银行这艘巨轮,在合规的氛围中一起驶向美好的未来。

(南京银行镇江分行 李佳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