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醉里论道 醒时折花

来源:本站   发布:2020/5/11   隶属于:银苑撷英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时正暮春,李白在将愁心托付明月,遥寄左迁龙标的王昌龄。闲庭漫步,紫藤花开,密密层层,暂缓了几分春意凋零之感。月华如水,花间一壶酒,举杯之时,如若对饮,是否三人?

    人事三杯酒。醉与醒,是一种生理状态,在于一念之间;道与花,是一种理想追求,天地大道、结果开花,便是这种理。醉里论道,少几分约束拘谨,多一些快意从容;醒时折花,避开朦胧不懂,直截开宗明义。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提到醉,自然少不了酒,酒与文学、历史自古便有不解的渊源,无数千古佳作往往都是酒后即兴挥洒而就。曾思慕“斗酒诗千篇”“白日放歌须纵酒”的侠客李白,也想品一品“葡萄美酒夜光杯”塞外风情,酒后唠叨一下苏大胡子“酒酣胸胆尚开张、弯弓射天狼”的昂扬气势,再来个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的梦回沙场。酒后,睡他个日上三竿,逍遥自在。

    此间江湖,天下纵横捭阖,恩仇/快意/轻剑/银鞍/白马。游侠力挽狂澜,明月照千山,踏歌至长安,灯影错落,酒意正酣。敌与友,是与非,相逢恨晚,桃花仙人世人也道疯癫,自有明月辨正邪。拍坛而去,剑底斩桃花。

    当然,这里的醉并不是酩酊大醉、烂醉如泥,而是一种场景意境的表达,酒不醉人人自醉。青梅煮酒,论道天下英雄,醉出了三国鼎立“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江州司马白居易欲同友人畅饮达旦;煮酒论道,大道至简,老子的《道德经》有着详尽的描述,各人也有不同的见解。国人对于“道”的追求,终于毕生。

    流年一局棋。起手、落子、中盘、收官均有章法,方寸之地,如兵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几番耕耘、几番收获,花开堪折直须折“宇宙行”同仁团结一心,有“比”有“超”,终是让工行牡丹保持绽放姿态。

    醉里论道,醒时折花。

工行镇江分行 许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