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摒弃同化 成就独特

来源:本站   发布:2020/3/17   隶属于:银苑撷英

    作家周国平曾言:喧嚣的白昼已经过去,世界重归于宁静,我坐在灯下,感到一种独处的满足。我需要到世界上去活动,但是更需要宁静的独处,更喜欢过一种沉思的生活。世间纷杂,名利、物欲不断同化着人们的内心。然而如是周国平这般,能够回归本心,成就独特的人格之士,又有多少?

    诚然,这个时代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包容,没有了焚书坑儒,没有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可是,看似思想开放的时代,每一个人就都能成就独特的自己么?

    摒弃同化,成就独特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一种超然旷达的自傲与风骨。“世人多强调交往的重要,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一个人总与时事俯仰,在名利之间周旋,却耐不住寂寞,无法回归本身,他必定早已丧失了真实的自己,融入一滩不堪入目的污秽之中。

    其实,每个人本都有着自己的思想,有着对世间、对人生颇具特色的见解,有着特立独行的能力。只是,大多数人在流言面前妥协了,将自己身上的棱角磨平,静心雕琢,终于成了别人眼中的艺术品,在那所谓的归属感面前低了头,不觉得可笑么?

    特立独行又如何!孤身一人又如何!梭罗孤身一人栖居在瓦尔登湖畔,远避尘世的纷杂,那是对同化的抵制;蒋勋将美学的本质归于孤独,并对此进行深层次的思索,那是与自己的独白,特例独行的勇气;鲁迅尖锐的笔触,对传统思想的质疑与挑战;鸠摩罗什只身上路,为弘扬佛法忍辱负重,他们选择特立独行,有勇气更有能力承受非议。当一个人独特到极致,他只需懂得是非曲直,他的归属感不是妥协而得,而是万众瞩目,众人跟随的荣耀与不朽。这便是贾平凹所言“神圣是真正的孤独。”

    因而,摒弃同化,成就独特才是对生命最完美的诠释,或许注定艰难,但也恰如几米所说“我总是在最绝望的深渊里,看到最美的风景。”

    如今,不知为何“如果改变不了这个社会,就改变自己”此类托辞,竟也被人们捧至真谛,似乎个人的思想早已被舆论控制,便直接省去了思考的过程,久而久之,便如同别人想法碎片的拼接物。如是蒋勋所言“孤独感的探讨一定要到自身,因为孤独感是一种道德意识,非得以检查自身为前提。”特立独行亦如此。不必谴责社会如何,经受住压力也正是独特的考验,否则,便永远是沉默的大多数,终被他人的思想侵蚀、同化。

工行镇江分行 金蔚

上一则:现代诗3首

下一则:如何开展执行力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