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因为合规,前行之路蹄疾步稳

来源:本站   发布:2019/11/14   隶属于:银苑撷英

    说到合规这一话题,做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业务人员,我以前可是有“小情绪”的。我们业务部门用尽洪荒之力,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与各位“项目爸爸”达成了合作意向,合规部门不为我们点赞也就罢了,居然还要鸡蛋里挑骨头,动辄让我们返工,时不时还来个叫停。更令人发指的是,我们为了项目早日落地,想让他们通融通融,结果却是一言不合就翻脸。面对合规部门不近人情和飞扬跋扈的高冷范,我不得不怒怼:你们老是强调合规是为了业务发展,以前合规审核宽松软,业务保持着高速增长;现在合规审核严紧硬,业务发展不仅没有迎来增速反而遭遇了瓶颈,那么问题来了,从严合规与长远发展之间是不是真实存在着紧密的正向关联呢?

    在合规的同仁们没有与我展开论辩之前,一篇报道却已抢先给出答案。报道称去年8月的前6天,银监系统开出37张罚单,共计罚款1220万元。我细看每一则案例,审核不严、违规操作等短语成了必有词汇。而我又延伸查看了这些银行的业务模式,如果这些银行的内控机制真正起作用的话,九成以上的风险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在这一刹那我产生了一种小庆幸,庆幸咱们的合规足够“唠叨”和“不懂变通”。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而决定我们业务真正落地并产生效益的最后一块木板恰恰是合规。业务部门即便再努力,积蓄再多的业务量,合规的底板一旦被抽空,只能是一失万无。倾巢之下,安有完卵。项目出现风险事故,那些披星戴月和风雨兼程,就会变得毫无意义,相反付出越多、损失越大,造成的损失也不是一句“好心办了坏事”能弥补的。十次小的违规操作可能造成一次较大的飞行故障,一百次较大的故障可能酿造成一次大的飞行事故,十次大的飞行事故就可能造成一次空难,合规的严谨与细致并不是吹毛求疵。把控业务风险、守住安全底线,让业务部门的“好心”能够真正办成“好事”,我想这才是合规人刀子嘴背后的菩萨心肠。

    古语有云,欲速则不达。人们始终自带着一蹴而就的想法和冲动,为了尽早达到目的,常常想方设法走捷径,直到发现根本无捷径可走,才回过头来一步一个脚印。当下合规的高标准严要求,正是为了夯实根基,从而真正构建起万丈高楼。打地基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因为这个阶段,从表面上是看不出显著变化的。这或许就能解释,在合规严紧硬的初始阶段,业务部门感受到了制约,却不能立马看到各项指标的提升。但现在遭遇的瓶颈是补以前粗放式发展的课,也是转型发展必有的阵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现在降速,是为今后更好的提速。如果我们不主动转型,不经历这样涅槃之痛,南京银行未来发展就会陷入到自己编织的“中等收入陷阱”,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失去主动,永远无法跻身第一流银行之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基础夯实、秩序井然,业务拓展的摩天大楼才能随之拔地而起。“秩序美是所有美之最”,唯有建立起精细的规则和良好的秩序,南京银行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合规并不止于开列负面清单、排除风险隐患,更重要的,它在用系统性的思维去建章立制。就拿同业业务来说吧,同业业务起步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主要靠摸着石头过河。多单业务下来,老把式心里有数了,但团队新人心里却没谱。这就造成手续不全、材料欠缺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我则常常被委派担任救火队员,有时候一周要来几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而项目落地前对种种不确定的忐忑,更是让人心力交瘁。在这时,合规开出了一剂药方。在合规的指导与协作下,我们共同建立并完善了操作流程和材料清单。对照着链条式的流程和条目式的清单,即便是同业新人,同样可以顺利完成与多个单位的对接,做成一单标准的业务。从这以后,我几乎没再像个女汉子飞奔着去赶飞机。合规给了我们这份淡定和从容,合规释放的效率红利已经初步显现。

    审视当下,合规与整个时代的发展旋律同频共振。从出台信贷、债券、理财、同业一揽子新规,到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共同放出金融机构监管“加强版”的大招,无不彰显着树立合规精神、培育合规文化在当下这个历史阶段的重要意义。展望未来,南京银行在总资产达到万亿规模后,秉承稳中求进的基调,在调结构、提质效的转型之路上披荆斩棘。美好愿景的实现,固然需要业务部门发扬工匠精神、始终坚守自律,同样需要新型合规提供的他律作为保障。

    事实胜于雄辩,现实发展的逻辑从正反两方面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我的小悖论根本站不住脚。时至今日,我的“小情绪”早已烟消云散,合规意识与合规思维已经渗入到开展业务的点滴之中。我们继往开来,从“被动合规”正走向“主动合规”;也正是源于合规的深入人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前行之路将更加蹄疾步稳。

(南京银行镇江分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