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关于新时代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来源:本站   发布:2019/9/25   隶属于:调研信息

    在现代金融市场竞争中,企业文化展现了其独一无二的魅力与效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拓展等有着毋庸置疑的作用。我国金融企业由于发展历史短等原因,积累较浅,在新时代全球化经济市场的挑战下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要求下,如何良好的进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重要课题。

    一、金融企业文化概述

    (一)金融企业文化的概述

    金融企业文化是金融企业在长期运营及经营管理活动中,形成的金融企业特有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在现代中国金融企业中,良好的金融企业文化有助于提高金融企业员工的归属感与工作积极性、有利于提高金融企业远期工作效益、有益于树立良好的金融企业信誉及形象。

    (二)金融企业文化的特征

        1.生产经营中逐步形成。金融企业文化产生于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是金融企业运营管理的阶段性必然产物。金融企业文化的出现代表着金融企业的文化价值观与自身企业形象塑造的成功、标志着职工归属感与创造性塑造的成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不可替代的有益作用。

        2.金融企业文化从属于社会大文化。金融企业文化受该金融企业所在的国家、民族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从属于社会大文化。金融企业文化良好的体现了该金融企业所在地的道德文化、文化价值观,中国现代金融企业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表现出高度的发达性、文明性,展现了优秀的文化价值观,在对金融企业自身产生优秀影响的同时对整个社会也产生反哺作用。

    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塑造金融企业形象与信誉

    企业形象指社会公众和企业职工对企业的印象与评价,企业形象与信誉由企业通过设计、塑造而成,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誉有利于企业的市场拓展与社会效应。金融企业是从事存款、贷款、投资理财等服务的重要载体,客户资金的安全性与其企业形象信誉对金融企业的长期工作效益有着直接的关联,塑造安全保险、值得信赖的企业形象对金融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对社会大众而言,良好的金融企业文化建设与塑造起到优秀的宣传作用,加强了潜在客户与现有客户对企业的了解与信心;对内部员工而言,良好的金融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了学工对企业本身的信心与信赖,促进了员工对外宣传与营销工作的开展。

    (二)提升员工凝聚力

    近几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低迷与经济形势的严峻,金融企业员工的压力与日俱增,在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掌握员工的需求,激发员工的情感与创造和谐的团队氛围刻不容缓。良好的金融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有效的提升团队凝聚力,减少工作内耗,提升员工归属感、创造性,减轻员工心理压力。在进行各式团队活动建设的同时必须坚持以金融企业文化建设为核心,建设正确的金融企业文化是进行团队建设活动的核心要素,不正确、不和谐的金融企业文化会对团队正常及日常工作管理起到极大的负作用,导致团队凝聚力下降、工作积极性降低,积极、正确的金融企业文化建设对金融企业管理、运营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

    (三)推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重要思想中指出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银行等金融企业作为现代中国金融产业的核心力量和改革排头兵在习总书记指出的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任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作为塑造金融企业核心精神的金融企业文化建设在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的任务中更是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金融企业必须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为核心思想进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添砖加瓦。

    三、新时代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环境

    现代金融企业的主体与核心因素就是员工,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受众与建设参与者也是金融企业员工,因此“以人为本”是新时代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宗旨,金融企业必须坚持员工主体地位,把员工放在主人翁的位置上,以员工自身思想为指导确定企业文化建设方向与思路。

    金融企业应明确设立公正公平的员工晋升机制与奖励机制,将员工晋升机制数据化、公开化、公平化,将企业晋升机制转化为企业文化,激发员工创造性、主动性。对于绩效、成绩突出的员工,应设立明确、公平、有效的荣誉与物质双方面的奖励机制,深化“按劳分配原则”,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工作主动性。金融企业在将晋升机制与奖励机制数字化、公平化、公开化的同时也必须创造出情感待人的亲情化企业文化,让员工在困难时期感受到金融企业的温暖,如设立紧急医疗基金、心理咨询室等手段,将亲情化企业文化转化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形成温暖、独特的金融企业文化建设方向。金融企业应设立储备干部人才库,在岗位出现空缺时根据储备人才库成绩与资料挑选最合适的人选填充岗位,最大化的激励员工的工作兴趣与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减少企业在出现岗位空缺时的损失。

    (二)在金融企业文化建设中坚定“四个自信”

    四个自信即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性拓展和指导,金融企业必须围绕四个自信进行文化建设。道路自信即指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金融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必须着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光明未来,加强员工及客户对金融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信,同时在文化活动中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充实理论践行实践,“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添砖加瓦。制度自信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金融企业在文化建设中的首要任务就是理论学习和制度学习,在团队建设活动中必须深切贯彻对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如红色根据地学习、培训班学习等。文化自信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金融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必须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历史的学习,激发民族自豪感、文化自豪感,并激励员工利用文化自豪感激发工作积极性、创造性,金融企业应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宣传,定期开展历史文化学习、组织中国传统文化景点学习等。

    (三)金融企业品牌形象建设

    良好的企业形象建设对企业产生的效益是毋庸置疑的,对金融企业而言,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金融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的同时必须要重视品牌形象建设、重视宣传工作,金融企业在进行品牌形象建设时应正确确立本企业品牌形象理念,进行Logo或宣传语设计,在对外宣传中广泛运用。良好的品牌形象建设不仅在对外宣传中发挥巨大作用,在对内部员工的文化建设中也发挥出良好的积极作用,优秀的品牌形象建设可以增强员工自豪感、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金融企业不仅在对外宣传中重点突显本企业文化建设理念,在内部学习中也应组织员工学习企业品牌形象、企业文化理念,加强企业员工内部的文化建设。

工行镇江分行 郭思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