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关于加快大学生员工队伍建设工作的思考——以江苏银行镇江分行为例

来源:本站   发布:2019/1/14   隶属于:调研信息

    摘要:近年来,我行持续开展大学生招聘工作,该群体已逐渐成长为推动江苏银行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而如何加快大学生员工队伍建设,激发他们的干劲和创意,反哺我行高质量发展,本文将进行相关探讨和思考。

    为满足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需要,深入贯彻落实总行“人才强行战略”,我行2007年以来每年开展大学生招聘工作,目前已累计招录4500余名大学生,这些年轻大学生已充实到总分行各个“战场”,但大学生员工个性鲜明、抗压性弱,如何激发他们的干劲、如何加快他们的成长、如何挖掘他们的创意,对于促进我行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一、大学生员工队伍的现状

    以镇江分行为例,截至201810月末,分行职工754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275人,占分行总人数的36%;近年来校招入行大学生149人,占分行总人数的20%,占分行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的54%,且近年大学生员工队伍还将继续扩大。

    学历层次:校招大学生员工中,研究生学历48人,占大学生员工人数的32%,本科学历101人,占大学生员工人数的68%

    提拔及定岗情况:校招大学生员工中,分行中层4人,团队经理级18人,提拔人员共22人,占比14.8%;客户经理29人,占比19.5%;大堂经理、理财经理类24人,占比16.1%;柜员52人(其中,含2018届新入行大学生18人),占比34.8%;其他类岗位22人,占比14.8%

    二、加快大学生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强调:“青年是江苏银行的未来和希望,全行各级领导干部对青年都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真正重视、真心关怀、真去爱护,让他们从跨入江苏银行大门第一天开始,就得到格外的关注和培养。”夏董事长的讲话不仅充分体现了我行对青年员工、对大学生员工的重视和关爱,更说明了大学生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青年人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而只有让“晨曦”加快成长为“艳阳”,才能发挥更大的光和热。

    银行的竞争实际是高素质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谁就拥有竞争优势,这就督促我们要加快培养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的大学生员工,只有当他们逐渐成长为我行的菁英骨干、中层领导,才能更好的发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基因的优势。我行近年招录的4500余名大学生,其中已有500余人任管理职务、900余人进入各类管理岗位、1000余人在聘专业技术序列,他们是我行的未来和希望。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干部队伍的断层,后备力量的不足,倒逼我们要加快年轻干部、青年员工、大学生员工队伍建设的步伐,不管是“十百千工程”,还是“789工程”,都需要人才,而大学生员工队伍是“高精尖”专业人才、后备人才的储备库、大粮仓,这就充分昭示了加快建设队伍的迫切性。

    三、大学生员工队伍的特点

    1.思想活跃,勤奋上进。大学生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其中不乏博士生、研究生等,他们包容性好,创造力强,思维很活跃,对于新事物能够快速攫取、接受和利用新信息;他们综合素质好,学习能力强,求知若渴,能够主动学习专业知识、练习专业技能、考取专业资质。

    2.精神饱满,工作主动。大学生进入职场后,大都热情高涨、精神饱满,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他们渴望成功,能主动请教前辈、老师,注重提升自身素质,主动承担行内大小事务,积极融入单位集体。

    3.个性鲜明,心态浮躁。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90后、95后,因其所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们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倡导“我的地盘我做主”,更关心、只关心个人发展和个人得失,少关心、不关心团队发展和困难,缺乏团队合作意识和大局观念,更有甚者不求甚解,工作浮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

    4.抗压性弱,情感丰富。银行竞争日趋激烈,银行员工压力日趋加大,客户服务要求日趋提升,面对越来越精细的要求、规定,大学生员工受挫感、无力感则会日趋上升,而他们的心理素质却仍旧欠缺,容易悲观失望、怨天尤人、情绪崩溃。

    四、加快大学生员工队伍建设的途径

    (一)撒网式“选”,把优秀人才找出来、用起来

    选出人、选好人是大学生员工培养面临的首要任务,这就需要打通各个通道、多层面的发现选拔优秀人才。一是坚持内部选拔培养,建立青年员工成长积分制度,根据青年员工工作表现、荣誉奖惩、年度考评、各类资质等内容打分排名,动态跟踪,让每一名青年员工时时相比、处处竞争,形成整体积极向上的持续动力,并择优选取有潜力的员工进行重点培养。二是充实完善后备人才库,通过民主推荐、统一测试,将工作表现优秀但暂不具备提拔任职条件的员工纳入后备人才库,做好梯队建设,激发大学生爱岗敬业、扎实奋进、为行奉献的精神。三是打通年轻干部选用通道,坚持不唯资历看能力,不唯年龄看本领,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制定干部能上能下、末位优化、职务(岗位)竞聘方案,进一步打开晋升通道。

    (二)一线上“炼”,让优秀人才干起来、“苦”起来

    年轻干部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大学生培养更是要有系统的锻炼和实操,让他们到一线摸爬滚打、火中试金,才能促使其全面提升、快速成长。一是坚持总行“雏鹰”计划,按计划开展大学生培养工作,从中发现大学生优势、特长,结合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将其安排在合适的、易发挥其优势的岗位。二是加强前台与中后台、部室与支行的轮岗锻炼。一方面我们可以从支行选派优秀大学生到总行、分行进行精准学习,组织部室大学生到支行进行轮岗锻炼,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安排前台与中后台岗位的轮岗,通过实践打磨他们的营销能力、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从而达到“补短板”的效果。三是开展青年干部上挂下派工作,全面锻炼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弥补其管理经验、基层经验等,在实战中磨练他们的意志,积累他们的经验,同时在挂职过程中,注意对他们进行定期辅导和业绩考核,努力搭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优秀年轻人才队伍。

    (三)对擂中“比”,让优秀人才急起来、争起来

    大学生最好学,也最善学。让他们有竞争力、有紧张感,才能形成他们不断前进的最大动力。一是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技环境,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类别开展不同的竞技比赛,帮助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二是依靠行内现有导师结对体系,由成熟的分行中层和客户经理指导、培养大学生,明确培养目标,PK培养成果。三是树立各领域标杆,营造创新争优氛围,注重挖掘并选出各条线青年员工业务明星个人,加大奖励和宣传力度,以点带面,扩大典型效应。

    (四)多轮次“训”,使优秀人才长起来、强起来

    在大学生员工的成长过程中,必须要进行定期的辅导沟通,为其不断校正航向,引领方向,才能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强大起来。一是时刻关注思想动态,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不断矫正其团队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等不正三观;通过心理讲座、团建活动等弥补其情绪多变、抗压性弱等不足,帮助其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二是完善培训体系,尽快将大学生打造成“正规军”,从岗前实习、入职培训,到轮岗锻炼、定岗转正,都需要优秀的老师进行“传帮带”,强化企业文化、业务知识、合规意识等内容,辅以规范的课程,帮助大学生尽快融入企业、适应工作,让其开阔眼界,转换观念,进一步深化开拓创新的意识。三是持续强化学习理念,落实“逢训必考、考必排名、排名必通报”的要求,通过“产品小专家”“人人上讲台”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学生业务水平,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五)用文化“暖”,将优秀人才留下来、粘起来

    既要让大学生进的来、坐得住,更要让大学生留得住、干得好,而他们关心的、在意的也就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突破的。一是完善待遇薪酬体系,除了基础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还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按照多做多得、多贡献多分配的原则进行考核;同时在企业年金、工会福利等方面下功夫,让他们看到留在江苏银行的物质动力。二是开展有吸引力的文体活动,通过运动健身、演讲表演等文体活动,让大学生工作之余充分放松身心,充分发挥特长,让他们有组织、有依靠、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让他们看到留在江苏银行的兴趣动力。三是关注“微不足道”的暖心细节,每个员工对同一家企业的看法都会不一样,而形成这种不一样的原因往往都是某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因此我们要关心大学生的需求点,比如让他们拥有职业生涯的无限可能性,比如领导的生日祝福、报销异地员工探亲休假差旅费等暖心软性福利,关心他们的生活,形成尊重人才、关心人才、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

江苏银行镇江分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