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匠心真好

来源:本站   发布:2018/11/5   隶属于:银苑撷英

    烟雨濛濛的江南,船家时而雄厚时而柔声的长调,仿佛一幅优美的山水画——苏州。

    苏州最有名的就是拙政园、狮子林、留园、沧浪亭。其中拙政园和留园被誉为中国四大园林。在苏州的园林中,我最喜欢的便是拙政园。琼楼玉宇,高亭长瓦,青树翠湖,处处彰显大气。我很佩服创造这些园林的匠人们,匠心在,大气便在。

    相比较园林,苏州的美食如同苏州人说的话一样甜糯可人。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是桃花源记,本以为是一家超大的餐店,但门店很是玲珑,排了很长的队才进入店里坐下,点了店里的特色菜:醉蟹、赤豆糊小圆子、八仙鸡汤混沌、糖粥、酱骨头……但印象最深的还是糖粥,白粥搅在赤豆糊中,轻轻拌匀,零星的桂花味弥散开来,心头的忙碌便少了几分,我想桃花源记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吧。初闻此名就像初尝此粥一样,先是记忆犹新,第一次总是带着急迫的吧,越到后面越从容不迫,就似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一般,品粥、品苏州、品的是一分简朴。

    还有我们满心期待的哑巴生煎,这个号称苏州第一的生煎包,到底是不是像传说中一样,我这个煎包迷自然是要去尝一尝的。走进店里,乍一看,这生煎包好像和其他店的没有什么两样,上半部分显淡黄,下半部份则显褐色,层次分明,上半部分撒了些白芝麻和小葱花,香气扑鼻,外形俏皮可爱。我轻轻的咬了个小洞,香浓的汤汁占满我整个味蕾,不费劲吸了口汤,不但不油腻,还有一股清香,心旷神怡,使我想起我右手臂上的茉莉手环,早上等煎包时,老人卖茉莉手环,我们看他实属生活不易,便花钱买了些手环、别针、香囊。此刻吸汤时,想的正是这茉莉花香,咬了一口肉,微甜,却不腻人,淡黄的皮柔软,褐色的皮酥脆,两者融合,伴随着恰到好处的火候,真是妙不可言。

    接下来必是重点——得月楼。古时的得月楼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改朝换代,或经移址和湮灭,只成为历史上的一笔记载,直至清代乾隆年间,仍有不少文人墨客题诗赞美得月楼。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在得月楼用膳,因其菜味道极为鲜美,赐名天下第一楼。传奇的得月楼还曾精彩亮相于《舌尖上的中国》,因多次接待中外名人而享誉中外。得月楼里最出名的是松鼠桂鱼,上菜时,鱼头和鱼身是分开的,鱼在油锅里炸透呈金黄色,再在鱼身浇上番茄汁,外酥里嫩,甜丝丝的,表现出不一样的激情。这道菜相比较前两样的甜而不腻,更具苏州特色。这道菜已有百年的历史了,人脉相传,实属不易。

    黄天源的年糕享有盛气,当时就每样品种都来一块,颜色种类形状各不相同,吃糯糯的,嘴里还含着一股清香,一接触舌尖就慢慢的融化了。我知道这每一块年糕都要进行一次奇幻的旅行,捣、炼、打、滚,每一个工序都浸满着师父们的用心,所以才会使我们品尝到这具有匠心的美食。

    走在平江路的街边,看见一妙龄女子,好奇地推开玻璃门走进去,被深深地吸引了,姑娘虽普通,但正值青春,此时我看清她所作的事,被姑娘折服了,她在做缂丝工艺,就是那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不能用机器代替的织品。每一件都是手工的才会价格不菲。只见姑娘,一动不动,只有手中不停,脚踩线帮忙,我看到她浓密的睫毛颤抖一下,即使店内有好几人,她都没有抬头,只是一心完成她的巨作。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两个字。追寻古法,失的是精力和利益,取则是中国古法,只为延续中国味。在桃花源,舍纷繁,取淡泊,终用宁静且平和的心态,追寻陶渊明的口中圣地。在哑巴生煎,舍甜腻取清淡,终用朴素心灵寻找茉莉芬芳。在得月楼,舍新式,取传承,终用得月楼自己的风格,赢得历史经久不衰。在黄天源,舍简单取繁琐,终用甜蜜俘获慰藉食客心。姑娘你舍富贵取质朴,终用细丝针头摊开烂漫版图。不错,我想说的两个字就是匠心。

    夜晚时分,此时桂花盛开似漫步在桂花园中,不禁感叹匠心真好!

工行 郎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