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纪律和律己

来源:本站   发布:2018/8/28   隶属于:银苑撷英

    自古至今,无论是一个国家、政党、组织、单位都有法度、纪律、规章和制度,甚至社会的细胞——家庭也有家风家规,由于每个人个体的差异型、多样性和复杂性必须由纪律来保证法律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经由共同的理想、信仰和铁的纪律来保证。

    银行是现代金融的重要支柱,银行稳则金融稳金融稳则国家安,国家安则人民幸。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实力明显增强,吸引外资,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等等。但近年来,银行业乱象频发,案件不断,金融风暴积聚,因此,国家把“防风险”特别是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

    回顾改革开放之初,银行业改革起步时,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殷殷教诲,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细细品读,倍感压力,差距犹在。“一流的银行信誉”是怎样炼成的?“一流的工作效率”如何才能实现?“一流的服务质量”是否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银行的信誉是靠“三铁”炼成的,“铁款、铁帐、铁规章”,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始终把做信誉放在做业务之上,把合规放在业务之前,把风险贯穿于经营活动全过程,才能赢得社会各界对银行的尊敬和信赖,银行的信誉才能彰显,可持续发展的无形资产才能积累完成。

    现代银行每笔业务都有“流程控制”,每笔授信都有多级审批,银行业的乱象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值得我们每位银行业人员去思考和觉悟。

    “三铁”的形成和实现,实质是由“铁的纪律,铁的执行力”来保证的;合规守法、不踩黄线、不碰底线,不打擦边球,按章行事应该是银行业每位员工的自觉行动。

    纪律教育活动是我们重温“三铁”的最好活动体现,通过学习,本人认为:

    1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规章制度学习,业务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把纪律硬约束作为自身律己之本,从“他律”向“自律”转变,从“自律”向“心律”转化,把遵纪守法、合规经营、遵章守纪作为自觉行动,在“克己”上修行,在“服纪”上自觉。

    2以上率下,不折不扣,特别是党员干部应作出表率。

    物理学原理,任何力量在传递过程中会逐步衰减,如果每层每级打折,十层十级以后会是怎样?100.9相乘,结果不到0.35,一大半没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有次外出视察,当地接待部门用餐时多加了两个菜,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习总书记对其严肃批评,这就是榜样,这就是纪律,这就是执行力,更是号召力。试想,如果中央可以加菜,省里也可以,市里更可以,那到了县区会形成怎样的局面?“八项规定”能够坚决执行玛?

    3银行是经营企业,追求效益无可非议,特别是银行上市以后,对经营效益的追求更加迫切。但要追求什么样的效益?可持续的效益是如何形成的?风险和效益本来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管理和内控是否与经营发展匹配,人员素质是否和业务发展相适应,风险防控和效益增长是否兼顾等等,都需要全面全流程管理。法国某大型银行,由于违规经营,被美国监管部门罚款70多亿美元,代价之高,无形资产受损教训十分惨重。

    因此,银行的内部管理、内部考核的指挥棒,不能仅看效益的增长、业务的发展,合规守法守纪律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只有铁的制度、铁的纪律、铁的执行,才能使银行在百年老店的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才能使银行业经营乱象失去滋生的土壤。

交行镇江分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