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生命的高度--农总行第四届柜台业务技术比赛冠军团队教练冷满红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本站   发布:2013/3/12   隶属于:银苑撷英

人们往往惊羡于冠军团队的光亮,却很少关注其背后无名的付出。那些为了集体荣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摔打、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人,同样值得人们尊重与敬佩。

20128月,在俗称“火炉”的南京、在江苏省农行培训学校四楼教室,一个瘦高的身影在不停地忙碌着,他犹如磁石一般普通,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只见他不时按着秒表、记录着成绩、偶尔调试一下点钞机。汗水浸透了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就是来自农行镇江分行、省行备战总行第四届柜台业务技术比赛教练——冷满红同志。

厚积薄发

人生的每一个角度,都要活出生命的高度。冷满红同志扎根基层农行运营管理条线已30个春秋。1982年入行从事代班工作,为他熟练掌握柜台各岗位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不分寒暑地勤学苦练,多次在市县行业务技术比赛中取得“百张传票、五十笔综合业务、轧计余额表、百笔计账、现金综合分析”等项目的优异成绩;他毫不保留地言传身教,在他担任主办会计的网点多次在支行业务技术比赛中名列前茅,并多次被省行、总行评为“三铁”单位。

调入市分行运营管理部后,在做好本职的同时,他更专注于业务技术比赛集训与新入行柜员技能训练工作。深入的实践与思考,使他在柜员技能培训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他总结出业务技能集训“三步曲”,即方法掌握、速度和准确率提升;探索了训练经验总结“三途径”,即要善于从每个选手身上反馈的信息中、每次测试成绩的变化中和集训日记记录中,不断思考总结自己的训练得失,并修正训练方法,从而以最优训练路径实现最佳训练效果;提炼出当好教练“三绝招”,即一眼能发现选手致命的技术缺点在哪里、一语中的地告诉选手修正提高的关键节点、一定要有耐心并始终给予选手鼓励,尤其是选手达到了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好成绩时,让其体会到自己的进步从而享受集训过程、增强自信,进而在比赛中发挥自如。近年来,他还创新开展了“新入行柜员小班化集训”方式,即每月抽一周时间对当年新入行柜员进行业务技能强化集训,不仅在短期内快速提高了新员工业务技能,而且发现并培养了一批业务技术比赛新苗子。

辛勤付出终于换来“青春竞艳、百花成蜜”。在农行镇江分行第十四、十五届业务技术比赛中,一批新员工脱颖而出,多人取得相关单项前三名,在2011年省行新员工业务比赛中,镇江分行取得了团体第三的好成绩。

巧抓苦干

为备战今年省行第六届业务技术比赛,528日起,冷满红就带领市分行代表队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封闭式集训,他精心抽调选手,引入竞争机制,增加后备选手陪练观摩;统筹安排集训计划,合理安排训练时间及选手的日常生活,确保选手全身心投入集训;传授比赛经验和技术,针对性提高新增项目成绩;临近比赛前合理调整选手心里压力,组织模拟测试,促使选手适应比赛环境。在他的精心组织下,镇江分行代表队分别摘取了省行技术比赛团体第四、全市同业技术比赛团体三等奖和市人行点钞识假比赛团体第一的佳绩。

今年8月,冷满红同志又被省行抽调到南京担任全国农行第四届柜台业务技术比赛业务比赛集训教练,他既感到省行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源自对备战计划的周密思考,更来自于对信念和事业的坚持,他给自己定下了“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苛刻目标,并付之以加倍的努力。

本届总行比赛,无论项目还是比赛规则变化都很大,为确保选手以最佳组合及最佳状态参赛,冷满红在选手选拔、训练项目安排上费尽心思,他认为选手更高层次的成绩提高要靠钻研和拼搏精神,因而挑选选手时,不仅要求技术一流,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他注重训练兴趣培养,使选手自觉克服厌倦、懈怠、畏难情绪,在长达数月的艰苦、枯燥的训练中始终保持昂扬的激情;他通过多种组合安排选手兼项训练,根据模拟测试成绩,并统筹考虑团体奖项,来确认最佳阵容参赛;为使选手在紧张的比赛中最大限度地动员体能,他加大训练强度与难度;为进一步激发选手斗志,他在训练中处处营造竞争氛围,公布每次测试成绩以督促选手找准差距、你追我赶;为提高选手准确率和心理稳定性,他强化模拟比赛测试与心理压力测试、将比赛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放在模拟比赛环境中以提高选手实战应对能力;做足备战的策略研究,使选手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

精益求精是冷满红同志的训练作风,学员们背地里都叫他“冷教练”,他既有严格苛刻、铁面无私“冷”的一面,更有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热”的一面,难怪“在赛场上,他比家人更了解我”,已成为选手们对他一致的评价。

勇于创新

对于训练创新,他有一种本能的探索欲。为有效解决点钞机计数不准和不识夹张等机械问题,常常是别人休息了他还在苦苦思考。通过反复研究,他终于找到症结,原来是点钞机运行速度快带来齿轮磨损,加上点钞纸油墨掉色、灰尘增多等因素,导致点钞机下钞速度慢。为尽快找到解决办法,每天集训后,他又留下来用笔刷、抹布、纸巾清理点钞机灰尘,但效果仍不理想。就在一筹莫展之时,他忽然对着餐桌上的湿纸巾突发奇想,用湿纸巾擦洗点钞机是否效果更好?他顾不上吃饭,将湿纸巾剪成点钞纸大小,通过点钞机进钞口,扭转齿轮对上下两个传感器进行擦拭清理,再用橡皮对齿轮反复擦洗,提高齿轮磨擦力。如此试验后,果然点钞机下钞速度自然顺畅、识别夹张及计数准确。为确保四台参赛点钞机保持最佳运行状态,在前往总行比赛途中,他没敢托运,而是像宝贝一样随身携带、轻拿轻放,为机器点钞项目获得全国单项第一、第二名提供了技术保障。

为使点钞选手做到手型不变、姿势不变,他将选手除拇指外的四指“捆”起来;为使选手直观地认识到技术动作上的缺陷,他用手机拍下选手训练时的动作,并逐个分析指导;为减少选手情绪波动,他结合心理学知识辅助教练,注重观察选手个性、探索选手完成练习时心理特征和比赛中选手的认识、情感、意志特征及心理状态的变化规律,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去安抚、宽慰、激励选手,解决随时产生的心理问题,使之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

无私奉献

冷满红同志深爱着农行这个大家,也深爱着自己的小家,但当工作和家庭发生冲突时,他毅然选择了前者。从528日至920日备战省行、总行比赛期间,他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到封闭集训中,日夜和选手奋战在一起。期间妻子生病住院手术,他也没能陪护左右,只是忙里偷闲去看了一眼,望着妻子肿得变形的脸、面对妻子不舍的目光,他的眼睛湿润了。但第二天一早,他又准时出现在集训场上。由于长期疲劳,临近总行比赛时他左耳肿胀发炎、低烧不止、头痛不堪,但为了不影响集训和比赛,他未请假休息一天,而是不断告诫自己一定要挺住,并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进行最后的冲刺,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后才进行手术引流治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江苏分行代表队终于不负重望,在总行第四届柜面业务技术比赛中一举摘取了团体桂冠。捷报传来,全行上下为之振奋、为之雀跃。

望着沉甸甸的冠军奖杯,冷满红同志瘦削而坚毅的脸上,露出了欣慰而灿烂的笑容。

                                                (农行镇江分行 赵晓晖 解志忠)

a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