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扬中农商银行:探索“党建+”融合发展模式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2021/8/16   隶属于:企业文化

    扬中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业务发展、企业文化相融合,始终把规范公司治理运行、助推企业发展、凝聚职工力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了党建统领的作用。
    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围绕公司治理决策、执行、监督三大环节,积极探索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重在管战略、谋大局、议大事、把方向;积极探索党委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有效落实重大问题党委前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要求。例如:围绕决策环节,明确党委委员分工、职责,形成每位党委委员的岗位说明书,明确在党建和团队建设、战略谋划、调查对标研究三个方面合理分配精力。制定党委会工作机制,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进行对比梳理,设计党委会议事流程图,重点突出调研论证。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列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党建融入业务发展。研究制定《村银党建互联结对实施方案》,督促基层支部广泛开展村银党建互联结对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融合发展,目前全行10个党支部已与19个村组或社区完成结对。设立金融协理员,委派19名支行行长到村组挂职副书记或主任助理,积极主动融入村委“共建共治共享”农村治理,以党建为纽带构建新型村银关系,在更深领域、更广范围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整村授信”为抓手,以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主动融入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系统工程,组建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140名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乡镇党员一起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搬运工”,共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受理群众咨询、解决现实困难,把党在农村金融工作中的决策意图贯彻好、落实好。
    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坚持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相结合,将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以员工为工作核心,发扬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深入党员群众,加强与基层员工的沟通交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坚持党建与团建、工会工作相结合,以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为指引,关注内外兼修,不断践行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提炼符合企业文化背景的企业愿景、服务理念、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导入6S标杆网点建设,全面推行晨会制度,加强对环境卫生、晨会流程、仪容仪表、文明服务、网点文化墙展示等方面的指导和检查,通过各类比赛积极助推企业文化落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提升该行服务品牌效应。积极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员工活动,振奋员工精神。建立了文体活动骨干人才库,组织成立了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合唱、小品等文体兴趣小组,形成了具有特色和常态化的活动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员工工作热情。
    扬中农商银行已逐渐探索出一套“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党建+”融合科学治理模式,通过党的组织体系与企业治理架构深度融合,保证企业正确发展方向;通过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与业务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凝聚人心形成发展合力。
(扬中农商银行 施正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