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人文山水 一路黔行

来源:本站   发布:2021/5/11   隶属于:银苑撷英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已经降落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外面温度16摄氏度,欢迎您来到爽爽的贵阳!”
    贵州,简称“黔”或“贵”,素有“世界溶洞王国”之称,喀斯特地貌诞生了数度登上热搜堪称鬼斧神工的梵净山,山清水秀孕育了无辣不欢的仡佬族苗族,西江千户苗寨是为人神往的乌托邦,这座露天博物馆向五湖四海的人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
    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急剧飞涌的水花,直泻而下的黄果树瀑布,水声轰鸣,如万马奔腾破云而来,珠玉晶莹,亦如古剑侠女银纱而至,诗仙李白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恐怕也不过如此吧。顺着蜿蜒的小路往瀑布走去,在水帘洞里观赏这漫天的银色珠帘巨幕以及天然奇秀的熔岩石,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造物神功!路边布依族的姑娘拿着雨衣叫卖,天南海北闻名而来的游客尽兴地拍照,试图将这张贵州明信片各个角度的美都装在手机里带走。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有的故事》中写道:长征是独一无二的,长征是无与伦比的。而遵义会议,则是万里长征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的重要性我无须赘述,我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遵义的小吃,而“捞沙巷”,聚集着各种遵义地道美食!如果说很多地方的美食街都“虚有其表”,专门骗外地人的,那捞沙巷绝对是美食街界的一股清流,我们土生土长的遵义人也是它的常客。捞沙巷离遵义会议会址不远,拐个弯儿,走完红军街就到了,它不长不宽,甚至可以说狭小,但它藏着最好吃的钟太怪噜、最有名的湄潭蛋包洋芋,“不放折耳根,多点酸萝卜和海椒,要火腿肠,加苕粉”,我的味蕾记忆想起这个黄金搭配!
    “用美丽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著名作家余秋雨曾给予黔东南这座古朴有致的苗族村落至高的评价,作为全国乃至世界保存苗族原生态文化最纯粹最完整的地方,它当之无愧!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吊脚楼鳞次栉比,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夜幕降临,华灯齐放,几千盏灯层层叠叠,绕山盘旋的夜景如星河坠地,让人卸下一身疲惫,于繁华的宁静中感受心灵与灯火的对话,沉醉其间。苗族长者以敬酒的方式欢迎游客的到来,苗家阿婆为你戴上工艺精湛的苗银配饰,沿着白水河走走便来到各具特色的风雨桥,等着你的是热情好客的苗家人用心准备的长桌宴,有时间的话,在蜡染房为喜欢的人亲手做一个布包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水为酒之血,在茅台股价一路飙升的今天,赤水河应有姓名。“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习酒”,赤水河与中国名酒,相辅相成!尤记得2017郎酒集团广告语: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接壤的赤水河畔,诞生了中国两大酱香白酒,其中之一青花郎。赤水河不仅是美酒河,还是一条英雄河,它亦青亦赤,一端连着中国第一酒镇茅台镇,一端连着丹霞地貌赤水市,两畔沿河而建的酒厂,中间串起红色文化,自驾行驶在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上,体验真正的“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耳边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壮烈故事依旧荡气回肠。红军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这条英雄河,见证着长征史上最精彩神奇的篇章!
    佛光岩是赤水市不可错过的鬼斧神工,环形整齐漂亮,崖壁直上直下,金赤色彩如同佛光照耀,如果说世界丹霞在中国,那么中国丹霞在黔北,而佛光岩,便是这丹霞地貌最好的代表作。

    故事听了,风景看了,这会儿该谈到吃了,赤水豆花儿当然首当其冲,折耳根炒腊肉餐桌必备,肉沫竹荪蛋简直绝配,再来一碗红军菜,这趟黔北之旅绝对不虚此行!
    说完远的,该说近的了,洪渡河畔,九天母石,龙潭村依山傍水,寨内石板铺路,石巷相连,幽深古朴,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仡佬族保存最完好的村寨,不仅成为全国唯一的仡佬族文化保护村寨,更是造就了丹砂文化。十八步梯步步步不舍,往大朝门老院子一坐,奉上一碗仡佬族油茶,再来点油糟儿米子,不禁感叹民族美食真的一绝!吃完再和好友来场洪渡河漂流,穿梭于这尚未被游人塞满的魅力山水间,你会流连忘返!
    从大学就在异乡漂泊的我,每每三五好友促膝长谈的时候,我都会说一句话:我离得开贵州,但我离不开贵州的美食。从洋芋粑粑到蕨粑,丝娃娃到辣得笑,刘二妈米皮到马二孃米豆腐,桐梓锅贴到虾子羊肉粉、花溪牛肉粉,贵州烙锅儿到黄南武辣子鸡,凯里酸汤鱼到赤水豆花面……贵州承载了我太多舌尖上的回忆,以至于我常跟男朋友“炫耀”,贵州人才是最懂吃的!川蜀麻辣,湖南干辣,贵州酸辣,欢迎爱吃会吃的朋友带着寻味的脚步来贵州品尝又酸又辣!
    茅台一路飙升,老干妈无需上市,空气中美酒飘香,坐拥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地貌,飞瀑竹海,山川峡谷,贵州的魅力不止一种……山高路远,祝福不变,欢迎一路黔行,感受多彩贵州!
(招商银行镇江分行 王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