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银发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记工行镇江扬中支行90高龄离退休党员段国华

来源:本站   发布:2020/6/3   隶属于:银苑撷英

    段国华,今年90岁,1949年入伍,部队转业后从华东地质局“下放”到扬中,1973年进入金融系统(人民银行和工商银行)工作,1992年入党,党龄28年,现为工行扬中支行离退休党支部一名党员。他花甲之年入党,离休后一直以“知大德、守功德、保晚德”的三德标准要求自己,给我们树立了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榜样。

    一、坚定信念,知大德

    入党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一件非常神圣、非常光荣的事情,1992629日,段国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那天他太激动了,晚上回来还写了一首诗--党恩似雨露,花甲又逢春。六十当十六,跟党新长征。

    他的入党初心就是对党忠诚,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自从入党以后,段国华一直坚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在践行中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事事做在前,紧紧跟党走,好好为党干,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就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就要做到“三不忘”,不忘党的培养教育、不忘父母养育之恩、不忘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不管自己在工作中做出多大成绩,保持不骄不躁,他常说“不是自己本事有多大,而是党的培养教育的结果,是同志们支持帮助的结果。只有不断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党的希望,才能有所作为,才能不负此生。”

    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信念,因为信念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神奇的心理能量,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必然有能量释放出来,奋斗的目标越是远大,它所产生的能量就越强大,创造的价值也就越巨大。

    二、坚持原则,守公德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把党的奋斗目标始终作为我个人承诺的奋斗目标,克己奉公,在原则面前不姑息、不迁就,具体做到:不为情而动,不为“物”而诱,不为“势”而畏,不为冤而怒,为“公”而敢为。他用切身的例子深刻的诠释了这一点。

    今年315日,是段国华的90岁生日,他这一辈子过生日从来不愿意大操大办,今年90岁,老伴、子女和亲戚朋友都对他很关心,于是段国华决定喊上大家一起热闹热闹。原本,将有一场热闹的生日宴,饭店约定好了、亲朋也陆陆续续通知了。然后这次疫情突然爆发,段国华每天从电视和报纸上看到抗疫前线的战况,心里想着“个人的事情再大,在党和国家面前都不算什么,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与国家休戚相关,更何况我是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岂能为90岁偷着乐。”于是段国华立即告诉老伴,不过生日了,他这一生全部的名和利都是党给的,在党和国家危难关头,也该尽绵薄之力。于是在老伴的支持下,他一共捐了3万元给国家,这样过生日,非常开心!  

    三、坚持作为,保晚德

    离休后,角色转变了,社会范围缩小了,社会地位下降了,容易产生自卑失落感。这个时候就要及时调整心态,鼓起勇气战胜自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做到,有事心不烦,置身事外;无事心不空,乐在其中。要把握好上坡下坡,注意审时度势。做到离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一是“学”。提升素质。离休后,段国华把看书、看报、看电视、看新闻,为人生新起点,退而不休,学而不止,不断净化思想,完善自我,跟上新形势新时代发展,使思想不落伍不掉队。回顾看书、看报、看新闻的过程,深深感受到他是我学习的校园、幸福的家园、生活的乐园,特别是知识得到增加,价值得到升华,生活得到快乐,身体得到健康,晚年生活充满阳光。

    二是“为”。离休不褪色。段国华在参加支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期间,带着深厚感情,用心用情,起而行之,脚踏实地,以实践实干实效,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做老同志的贴心人。

    三是“乐”。始终保持乐观平和的心理状态。做到与事不争,提得起、放得下、想得开、看得透。他常说“有些事不必争,跟家人争,争赢了亲情没了;跟爱人争,争赢了,感情淡了,跟朋友争,争赢了,情义没了;其结果是争的是理,输的是情,伤的是自己,这是何苦呢?”

    四是“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葆劳动人民本色。仍像当年那样,“工作上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作为一名老党员,段国华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知大德,坚持原则守公德,坚持廉洁严私德,坚持作为保晚德,他这一辈子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亲人,无愧于自己的一生。

工行扬中支行 董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