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延迟满足——读书模式VS读网模式

来源:本站   发布:2019/7/9   隶属于:银苑撷英

    距今两三百万年前之久,人类刚开始直立行走的时候,就已经处于采集、渔猎时代,他们基本上处于即时满足的状态。也就是说,感觉饿的时候,就去采集植物,渔猎动物。吃饱之后,就休养生息,养精蓄锐。由于当时没有冷冻设备,即便获得了多余的食物,也无法长期保存,所以只有饿的时候,才需要去准备食物。后来,人们逐渐发现一些谷类可以在某种土地上人工栽培,又发现捕获的小动物可以关在家里饲养,让他们繁殖。年深日久,一再改进,人类便可以自己生产食物,不再完全依靠大自然的恩赐了。他们惊奇的发现,尽管种植植物或者养殖动物,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但是在这个等待分配、等待收获的过程中,是一直充满着希望和快乐的。于是农耕民族便寻找合适的地方定居下来,遵循规则和服从,感受延迟满足的好处,让生活开始稳定。而同时期的游牧民族的延迟满足能力就远不如农耕民族。他们更倾向于无序的抢夺以及抢夺后带来的大快朵颐的即时满足感。

    随着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人类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之前追求的口腹之欲根本不需要延迟满足了。而封印在人类基因里的即时满足的欲望又得以重见天日。在消费主义兴盛的今天,商家就是用满足人类当下感官快乐的营销方式来盈利。比如针对女性的奢侈品,化妆品;针对男性的网络游戏,数码产品,这些都是利用了快速满足人类当下欲望的商业产物。

    虚拟感官体验的满足也成为人类贪图当下享受的重要表现形式。想要知道能够直接调度你感官和情绪的东西,只要给你一台接上电源,连上WIFI,装满APP的手机即可。面对庞大纷杂而又无序的信息量,人类大脑这个CPU已经越发来不及处理。各种贩卖你注意力的页面热搜以及抖音、快手等APP已趁虚而入大行其道。相比之下,正常的电视节目的实质内容却越做越短,因为媒体人心里都跟明镜似的清楚:坐在电视机前的人大部分都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所以他们往往把节目的注意点设置好,平均每三分钟一个爆点,以此留住观众。而读网模式明显更具优势,它利用你的感官欲望,通过夺人眼球的标题和绚丽多彩的视频给你带来即时满足感。满足之后就是极度的无聊和空虚,然后继续寻找新的类似的目标来充填自己内心的空虚。这正如新时代的鸦片,你一旦吸食,宛如踏进时间的黑洞,任岁月流逝而无所获却自觉充实。

    以前戏谑别人的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已经慢慢成为一个冷笑话,因为每个人都能轻松做到这一点。但当我们静下心来想想,我们所知道的天下事又都是些什么呢?有多少五光十色的热搜条目经得起时间的洗炼?又有多少眼花缭乱的高赞推荐能够为你所用?实践证明,网文内容大多数都是肤浅的,读网模式通常也都是F形轨迹的扫读,大量的信息不能取代对成体系知识的学习,不能自动带来深度理解,很大程度阻碍了我们将短期记忆升级为知识。然而信息社会,我们需要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才能适应当下的生产力。而掌握这些必要技能,必须放弃眼下的玩乐,付出长期的努力和学习。同样是制定目标落实计划,大多数人根本无法达成。就是因为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忽视了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延迟满足。延迟满足就是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甘愿放弃即时满足的选择取向,以及在此等待过程中展示自我控制的能力。简而言之,就是你能够为了更大利益放弃眼前利益的能力。

    阅读书本其实就是延迟满足的一种典型方式。现在能够长篇阅读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而高质量的读书就是需要把自己长时间沉浸在书中,而且有的地方要反复看,还要记笔记巩固。这种读法表面看似有点丧失自我,好像使读者成了书本的奴隶;读网模式反而能够游离于阅读内容之外,成为随心所欲居高临下的主动阅读。其实不然,读书模式调动的是大脑中负责语言、记忆力和视觉处理的区域,可以使读者静下心来深入思考;而读网模式调动的是大脑额前叶区,使人面对形形色色的链接为了点击还是不点做决定或者毫无目的的点来点去,这不但没有加深对主题的理解,甚至记不住读了什么。除非你能用自闭症思维上网,有目的以我为主,不被信息左右,才能占有主动。   

    很多人会觉得读书模式无比枯燥,且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很大可能会无法坚持,在这个过程中放弃。这就要先做好延迟维持。它是延迟者不断克服困难、阻碍,不断坚持延迟,最终达到延迟满足前阶段的选择。好比当你阅读1天之后,你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这个时候你可以告诉自己,再读1天,读完这本书就奖励自己一件数码产品。这件数码产品比起停止阅读拥抱手机,在当时你的眼里,它是更有价值的目标,激励你继续坚持剩下的阅读。也就是在一周或者一个月的阅读里,你能每次做出成功的选择,为了奖励去坚持剩下1天的阅读。在这一段时间里,你从阅读完的书本中获得了满足。这个满足会给你一个积极的正反馈。周而复始,始而复周,让你逐渐在一个良性循环中养成良好的自控力和习惯。当你的延迟选择不断达成,你就成功进行了延迟维持

M.斯科特.派克在其《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写道:满足感的延后意味着对抗人性的弱点,放弃对暂时性安逸的追逐和享受,重新定义和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去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再解决问题才能享受更大的快乐。所以说延迟满足就是培养你坚持能力和自制力的最好的方式。在不断的寻找和学习中,我们也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工行 顾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