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雨中祭路遥

来源:本站   发布:2018/12/10   隶属于:银苑撷英

    1995年,我还在中国银行的乡镇网点工作,那年初冬的一天休假经过句容县城,逛书店是我最大的爱好,徜徉书海是我的最大乐趣,于是在那天我又一次来到了中街的四牌楼书店,在那一天最大的收获就是买到了《平凡的世界》,我当时甚至还不知道这本书已经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更不知道它的作者路遥离开这个他挚爱的世界已经三年了。

    那天是个雨天,先是淅淅沥沥,继而是哗哗啦啦,我的家在农村,雨太大,路太远,实在走不了啦,我的一个要好的初中同学那时担任一个政府招待所客房部经理,我找到了他,他把我安排在一个客房休息。在这个平凡的雨夜,我展开了这部《平凡的世界》,不料,一打开,就不能停止,索性一夜无眠,我读完了这部《平凡的世界》,从那天起,这部名著就镌刻在我整整一半的生命里了。

    七十年代的中国农村,还是那样的贫困,那样的闭塞,《平凡的世界》里的那个双水村,虽然是在陕北,自然条件和江南的农村有着很大差别,空间虽异,时光却同,时代折射的影子和我生长的地方是多么相似,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俩,在我的这个大家族中我甚至都可以找到原型,这是我对这部作品感到特别亲切的重要原因。作为一个从农村走进城市的青年,孙少安的人生历程,心理状态,甚至与我本人,都有着重叠和相近,这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心灵史,我从心底里热爱这本书,同时对它的作者路遥,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平凡的世界》在当代中国文学史上的重大意义就不需要我来赘述了,它问世已经三十年了,获奖不过尔尔,最重要的是它感染了无数人,激励了无数人,中国的各个阶层都从这本书中汲取着力量。即便是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能产生这样持久影响力的,除了那部《白鹿原》,很难有作品再出其右了。路遥,是一位真正的人民作家,他来自黄土地,书写黄土地,回归黄土地,“象牛一样劳动,象土地一样的奉献”,是他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

    路遥的成名,是由于他的中篇《人生》,后来改编成电影之后,影响更大。成名之后的路遥,没有为一个人生的阶段性成就而陶醉:“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而且要超越胜利”;“作家的劳动绝不仅是为了取悦当代而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最渺小的作家常关注成绩和荣耀,最伟大的作家沉浸于创造和劳动。”这都摘自《平凡的世界》的创作笔记《早晨从中午开始》,这是路遥的心声。要想达到一个人生的最高峰,人,有的时候要对自己残酷一点。

    前年,我从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南京先锋书店总经理钱小华发的一组路遥墓地的照片,是他在延安大学校园中的文汇山上拍摄的,当时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希望这一生也有机会去路遥的墓前祭拜,向这个我极为崇敬的作家行礼致敬,在20181110日的这一天,因为有我们中国银行镇江分行优秀党员和先进员工代表的延安之行,我终于得偿夙愿。

    也是初冬,也是小雨,当我提出去路遥墓地祭拜的提议时,我没有想到有邓金平、殷勇、苏墨倩三个同事齐声响应,这都是因为文学的魅力,《平凡的世界》的魅力,看来这部名著在许多的人心头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于是,我们结伴而行,去祭拜路遥,更是朝圣文学。

    我们午间来到延安大学,路遥毕业于延安大学中文系,对于这位杰出校友,延安大学的学子们有着由衷的敬意。当我们一行人向一位女大学生问路时,她热情的把我们引到校园中的文汇山下,告诉我们路遥的骨灰埋葬在文汇山的高峰之上,我们谢别之后,开始登山。

    文汇山的路很陡,就象人间众生不平凡的人生之路一样,这是否喻示着路遥的坎坷的人生之路呢,还是一个偶然的巧合。

    雨,先是小雨,后是中雨,再是大雨,越来越大;路,也是越来越陡,开始还有水泥的阶梯,后来,只是一段石板路,走的人多了,在雨天,石板路很湿很滑,中间的一段,甚至只是土路。我们一行互相吆喝着,搀扶着,鼓励着,一步步的迈向山峰。初冬的季节,许多树木都已经脱下绿装,变得光秃秃的,显得好生萧瑟。陕北是缺雨少水的地方,四周的黄土高坡在这阴冷的雨天,也好象一个心情黯淡的老人,默默的看着我们一行四人前行。

    雨,慢慢的打湿了我们的头发,打湿了我们的冬装,我的登山鞋此时已经湿透了,已经是行到一大半了吧,我们猜测着,其实我们都没有来过这里,四个人谁都不知道何时能到达,但是,我们既然来了,就没有一个人想回头。路遥的人生,即便路再遥远,他在他的人生历程中都朝他设定的高峰勇敢的走了下去,从而到达了他人生的巅峰。我们,在这祭拜路遥的行程中,也一定能走下去,完成我们共同的心愿。

    文汇山的中间,埋葬着一位延安大学的外籍教授,她把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延安大学,去世后,延安大学遵照她的遗愿,将其葬在文汇山的山腰上,永远常伴这美丽的校园。一行人我最年轻,当我最先看到这个墓地的时候,我还以为这是路遥的墓地呢,我大声向我身后的三位同事呼叫着,当我们来到此地时,我抹干眼镜上的雨水,才发现这是一位外国友人的墓地。既然与路遥为邻,我也深深一躬,表达敬意。

    终于,我们到了!路遥,我们来了!

    路遥之墓,落在山峰的一片平地之上,在青松劲柏之间,墓两旁有两方石桌,墓碑上安放着路遥的遗像,遗像之前,有着一束鲜花和几个水果,是我们之前的人来祭拜留下的吧,墓后有一面影壁,影壁上雕刻着一头低头向前奋进的老黄牛,如同路遥的一生。“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是作家路遥一生的真实写照。

    我们每个人依次三鞠躬,向路遥行礼。路遥生前爱抽烟,我点燃一支中华烟,放在他的墓前,作为他的一名读者,我只能以这种方式来表达我的哀思和纪念。

    长卷作品的写作是对人的精神意志和综合素养的最严酷的考验,它还使人必须把能力发挥到极致,读者们从《早晨从中午开始》可以了解到路遥在创作《平凡的世界》的无比艰辛,他是一名文学的殉道者,可以说这部巨著导致了他的英年早逝。文学创作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劳动,别人是无可替代的,任何的困难只能由作家独自承担,任何简单的创造都要比复杂的模仿困难的多,在很大程度上,《平凡的世界》已经不是纯粹完成一部书,而是在完成作为一名卓越作家的独特人生,作家路遥,在塑造许多艺术形象的时候,同时也在塑造着自己的雕像。

    如果说《人生》是春水的涓涓初啼,那么《平凡的世界》就是春潮的汹涌奔流,作家路遥,用自己最优秀的两部作品在中国文学史里留下了自己的独特身影,我更赞许的是——个体对自身的不断超越,而这又不仅仅限于文学,这就是我们的人生意义和价值所在。

    雨,慢慢的停了下来,当我们刚刚准备离开路遥之墓的时候,又有两个人在雨天来到这里,从他们的年龄可以看出只有三十出头,他们的人生经历距离路遥书中的那个年代已经很远了,然而他们还是来到了这里,在一个雨天来到这里,同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们一样在雨天来到这里,这,就是文学的价值所在,这就是人生的全部意义。

中行镇江分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