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扬中农商银行:孤独的大理

来源:本站   发布:2018/10/10   隶属于:银苑撷英

    烈日,轻风,我进入大理城时,恰逢一年中最闷热的天气,太阳毫不吝啬地挥洒着阳光与热度来刷自己的存在感,此时的大理竟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

    从金庸先生的小说中第一次知道了大理这个地方,在那群雄豪迈的文学宇宙中,大理国凭借明德的皇帝与忠心的群臣,在动荡的年代博得一席之地。然而,再美好的文字终究不能浸染现实,历史上大理城因其尴尬的地理位置始终不曾有过长久的太平盛世,皇帝昏庸、佞臣篡位、对小乘佛教狂热般的信仰与对茶花的痴迷更是加剧了大理国的衰落,战火纷飞的年代自然也淹没于历史长河中。

    石头堆砌的城门口,牵着羊驼的生意人正在招揽游客,在几经屠戮与变迁后,真正属于大理原本记忆的或许就只剩下倔强的顽石,有人说“保留文明的最好方式就是将它刻在石头上”,其实这些石头又何尝不是历史与文明的见证者。从洛阳到金陵,再至北京,城头变幻大王旗,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王权与斗争始终没有停止,可寻遍所有文字,竟再难以找到关于大理的只言片语,这块比所谓南蛮之地更南的地域,本就只有偏安一隅的心思,然树欲静而风不止,极致的王权带来的膨胀私欲,最终侵吞了这块是非之地,历史的笔墨纵横,竟也没有给这座无辜的城市留下点滴,唯余民间口口相传的那一场惨烈战事,在城灭的同时,城市的沙漏也流尽最后一颗沙粒。

    我轻轻叹了口气,步行在热闹的街道,两边的人们神情各异,有欢笑,有急切,有欣赏美景的陶醉,也有忙于生计的辛勤……大理作为中国少有的无根之地,安于和平的人们也鲜有心思去探索那血腥而未知的过往,时间的车轮轰然而过,人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遗忘,当谈及整座城市时,也只有寺庙的宁静,花草的悠然,坊间的传说,还有景点的门票……这一切化作导游口中故作神秘的语调,勾勒出一幕幕模糊的影像。

    行于石头铺就的小路上,逛过了刻意布置的洋人街,犹豫半晌后登上了城墙,放眼望去,没有广阔的平原,也没有崎岖的山峦,在“百二山河”的云南大理,竟点缀着少有的小家碧玉之气、马车的嘶鸣、茶花的清香,以及北面吹来的风……也不知我所站的这一隅之地,是否也曾有坚毅的士兵守护这里,抗击蒙古铁骑的践踏,或是北方帝王军队的入侵,炮火的轰鸣声化作无情的朱批,将一块地区的历史记录全然划去,留下的只有城破时的孤寂。

    山风缓缓吹过,终有温柔得让人落泪的时候;古城的倔强与孤僻,也终有让人品错味的时候。该张皇,迷惘,愤懑,还是失落?人生毕竟不是“数点扁舟向斜阳”那般逍遥洒脱      ——人无语,唯有惆怅地醉去。大理古国躲在南方的静谧之处静静地舔舐自己,人声鼎沸的游客来了一茬又一茬,游客的哄闹声伴随马车的叮铃声载着我们到达坊间小居,当地的村民正在悠闲地晒茶。走在队伍末尾的我摆脱嘈杂,跨过高高的门槛,进入一户并不热闹的庭院,不大的院子中心扎根了一棵老树,强烈的阳光透过绿叶幽幽照射在地上,形成斑驳的阴影,树荫下一只小猫正在努力地学习扑蝴蝶,而我也跟着停下了脚步。愿孤独的大理可以在喧嚣繁忙的表面下依旧保持着一份悠然,一份不会被外界浮华侵扰的悠然。

    当空烈日转眼已成夕阳,我径直步出城门,再度回望沐浴在余晖下的大理古城,默然无语,城中的游客流连忘返,大理居民也走出家门在黄昏中散步,恍惚间再度忆起了这座城往昔的繁华。

扬中农商行 胡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