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致敬霍金先生——电影《万物理论》观后感

来源:本站   发布:2018/4/9   隶属于:银苑撷英

2018314日,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全世界痛失了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今日重温《万物理论》这部以霍金先生为主角的传记电影,影片着眼于霍金堪称传奇的爱情、顽强不屈的生存意志和惊为天人的物理学研究,让我们在深奥难懂的物理学理论之余,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霍金。

21岁那年,对霍金来说也许是最好的一年,但也是最坏的一年。作为剑桥大学的高才生,他遇到了一生挚爱,知性又充满浪漫主义情怀的简,他们有不同的信仰却彼此欣赏,牵手相爱。然而命运却总是选择在你觉得满足又满怀希冀的时刻跟你打趣儿,霍金很快被确诊患上肌萎缩侧索硬化,生命走向倒计时。

霍金选择逃避,抵触社交,又偷偷躲在窗外望着寻他未果的简离去的背影。也许那个时候正是简的执意相伴让霍金真正走出奔溃的阴霾,还剩多久就陪你多久,他们有了幸福的婚姻,双全的儿女,给予霍金强大的精神支撑。身体虽行动不便,却依然能驱使电动轮椅陪孩子游戏,我们就是一个正常的普通家庭,他对孩子们说。

上帝或许羡慕他偷来的的幸福,肺炎导致的气管全切手术,剥夺了他发声的权利,然而这颗自由的恒星并没有因此而陨落,在简的悉心照顾下,他的学术研究日益精进,宇宙大爆炸、时间奇点、霍金辐射,出版《时间简史》,对于世界而言,他是奇迹。

之后的霍金仍然用力地去活着,放手让简重新寻找幸福,又或是自己与日夜陪伴的看护共度余生,个中缘由外人无法作评价。也许他活着,就是对这个世界最好的馈赠。

重温这部影片,现在大概能理解影片中这样一幕:霍金在与学生们进行学术交流,看到学生的笔掉落地上,幻想自己从轮椅上站起来捡起笔。究其一生,可能都在遗憾自己无法像常人一般去生活,这种缺憾几乎掩埋了他对生命、对时间以及黑洞理论的探索和思考的表达。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优雅作风和姿态,与现在桎梏于轮椅的他形成多么讽刺的对比,面对学生,他太兴奋、太迫切地想去和他们分享自己对科学的看法与感触,但现实是他只能依靠一台机器,机械生硬地传达他的想法。他心中所感,不只是身体上自己与正常人的差别,更多的则是他与这些人在思想以及沟通上的隔阂。没有人能够真正理解他,唯有面前这台机器。所以在他的一段幻想之后,他的双眼是饱含泪水的。无人理解,太痛苦。但是他让人崇拜之处也在此,收回思绪的他这整理好心情,说出了“While there is life,there is hope.”

据说2014年的秋天,在多伦多观看首映时,他的秘书从他的脸颊擦去一行泪,彼时的霍金,已有72岁了。

影片中,霍金对简说:

当恒星诞生和死亡的时候,他们会放出紫外辐射,所以如果我们能看到紫外光里的星空,那么几乎所有的恒星都会消失,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有恒星壮烈的生与死。

而霍金的逝去,就如同一颗恒星消失一样。

一颗巨星陨落,留给后世的,是万丈光芒。

工行 印何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