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鸣凤村:美丽的蜕变

来源:本站   发布:2021/4/6   隶属于:银苑撷英

    四季有景,悠悠凤鸣。鸣凤村位于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西北一隅,前后经历了两轮合并,由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来,既是扬中市历史的起源之地,蕴含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又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舒适恬静的村容村貌,获得了“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美丽宜居乡村”、“江苏省级生态村”等众多荣誉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
    水师衙门、镇海庵、鸣凤书院...等一些旧时胜迹,现在遗迹难寻。镇海庵仅剩两面残垣,墙缝中生出一雄一雌两棵百年古树见证了鸣凤村的历史变迁。残垣之内,有村民新建的一间小庙,供养着一些佛菩萨象,香火不断。水师衙门尚设在太平厅之前,原有瓦屋九十九间半、旁有关帝庙、四面壕沟、内摘荷花、当门吊桥、门前还有一对石狮子,规模宏大。可惜在抗战期间被汪伪县长拆除,仅剩昔日壕沟三段。据说,这两处遗址已开始重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重要的文化旅游之地之一。
    进入鸣凤村内,映入眼帘的是村民们房前屋后的小小竹篱笆,与花草树木相应成趣,编织出一副浓浓的乡村美丽田园画卷,看着确实令人心头舒畅。据村名介绍说鸣凤村内很多村民家中都有大片竹林,竹子可以称是鸣凤特色,为贯彻将生态文明与田园风光深深融入鸣凤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规划中去,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鸣凤村动员村民积极利用丰富的竹资源,为自家菜园搭建竹篱笆,如今一排排生态竹篱笆成为了鸣凤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几年来,凤鸣村充分结合历史文化和村域实际,明确了“农业+文化”全域旅游发展方向,追根溯源深化旅游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田园、乐活家园、飘香果园、醉美渔村等特色鲜明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目前,鸣凤村的虫草鸡蛋、河豚、江蟹、秧草等特产已广为人知,村民们积极探索增收新路子,一些农产品加工产业也实现了盈利,整村齐心努力走上幸福之路。
    数年弹指一挥间,今朝旧梦换新颜。从狭窄破损、环境凌乱蜕变为排排竹篱笆围出自然风光,从当年的深度贫困村蜕变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再一次次的蜕变中,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也迎来了焕然一新。
(农行扬中支行 徐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