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别让AI磨灭了我们的味蕾

来源:本站   发布:2021/3/5   隶属于:银苑撷英

    我们的味蕾是经过一顿顿佳肴形成的独家记忆。据报道,AI已经开始涉及美食领域,对此我也想提出我的看法。
    食物,旨在注入的情感。当柯洁输给阿尔法时,有没有人想过:“我们人类在未来的岁月能胜过AI什么?”答案只有那丰盛的情感。曾有人做过实验,AI写出的诗与诗人写出的诗,被人放在网上,请人辨认,基本都没有失误,靠的正是情感。一份AI做的素食和牛排绝对敌不过你母亲的冬瓜炖排骨,AI的各色调味品绝对抵不过母亲自己熬制的什锦酱,即使是最平凡的白米粥,经过文火慢炖,似乎让你觉得吃到的不仅是白粥,还有情感。当AI用一样的食材和调味品,和你的父亲远不能及的刀工为你做上一顿菜时,我宁愿在饭桌上与父亲“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间隙中提起他老人家切的长短不一的土豆丝,听母亲的质问:“是不是盐罐子掉菜里啦!”我想,如若摒弃了父亲的菜,去吃那没有情感的佳肴,我的味蕾终究有一天要被破坏。
    食物,旨在承载的乡愁。小时,我喜欢嘲笑父亲,他每次出差回家都会吃一碗锅盖面。小小的我并不知道为什么。长大后,明白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食物,是水,乡愁是船,承载着它。我们都是食客,即使身处异乡,也会想到家乡的那份吃食,有多少游子,不停的念着家乡食物,不停地赶赴。你能试想吗?我的父亲会不会在某一天对着AI制作的锅盖面说句,不行,这面真水。味,本身就是一种道。味道,味道,食了味,自然就懂得其中的道。这个世界太大,我们走得太急,需要记住一些东西。如若有一天,你发现你的记忆中美食与AI食物相差甚远,你的味蕾会不会因为常惯了机器之食而逐渐淡忘了那份可贵的乡愁呢?
食物旨在闲情与雅致,东晋陶潜热衷于挽起裤脚,种自己的菜,食淡之味。北宋苏轼挽起长袖,动自己的脑,食独创之味。没有闲情与雅致,你的菜又怎能做得好呢?外国人的厨房像实验室,天平,量筒,药匙。而中国人的厨房没有,要放多少盐,抖一抖,差不多就行,这是真正的爱生活。中国人可以在寒冷的俄罗斯家中阳台种上绿色。这是一个天生爱种菜,有土地情怀的民族。种菜,烧菜,创作菜谱,中国人在菜中品味人间百味,我并不希望AI的出现剥夺了这个民族对于食物的情怀。
    茄子是茄子,土豆是土豆……我不想让素食变为肉制品,不是看不见科技的进步,不是固执和狭隘的偏见,只是一种对食物的执着和味蕾的坚持。如若AI一定要投入使用,请保留八大菜系的一席之地,也希望爱土地的人们继续吃自己做的菜,固守自己的味蕾,不是落后,而是一种情感。
    食物里不仅有酸甜苦辣,有咸有淡,也有爱与执着。咸也好,淡也罢,愿AI并未磨灭你的味蕾!(工行中山支行 郎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