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来源:本站   发布:2020/12/3   隶属于:银苑撷英

    闲暇之余,偶然发现《格局》这本书,书名仅两个字,却给读者预先开辟好了一个偌大的视野,让人好奇作者是个怎样的人,书名起得如此宏大厚重。作者吴军,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他的头衔很多,例如前Google高级资深研究员、原腾讯副总裁、计算机科学家、畅销书作家、硅谷风险投资人等。了解到这,对书的内容就有了前所未有的崇敬,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般,将要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生活与工作构成了人生,作者围绕生活与工作,由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入手,从人生格局、命运的力量、生活的节奏、职场的心法、智者的见识、心智的成长、悲观与乐观、文明的对撞、未来的法则等九个不同的维度,给出中肯的借鉴点。通读下来,自己也有些粗略的理解。
    寻找不确定性中的定性。“不确定性是我们这个世界固有的特征,世界上有很多我们自己甚至整个人类都无法控制的力量”。不确定性的力量,我们无法估算也无从全面抗衡,正如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的大面积爆发,将人们拉入抗疫的统一战线,面对无法预估的情势,人们选择待在家中,许多实体行业走向萧条,许多从业者被迫失业。在失业率呈递增趋势时,新兴的电商平台崛起,人们足不出户依旧可以进行创业,线下多转化为线上,人们的消费需求未有变化,需要改变的是销售推广的形式。
    学会独立成长。有时候我们觉会得自己已经足够努力,却不见有所成效,也好奇别人是怎么做的,怎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这几年一直都在忙忙碌碌,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突然觉得之前的那几年,自己没有方向感。那时候的自己总是找一万个理由推脱,没有遇事的经验,更谈不上什么心智与格局。心智的成长,成为精神上的自由人。调整自己遇事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方法,不断的在别人进步的同时自己也不能落后。尤其是在这个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你的创新永远赶不上被淘汰的速度,心态和努力就是生与存的必要条件。时刻清楚自己能力的边界,人只有到了一个人才荟萃的环境下,你才能够真正体会到自己水平的不足。人贵在自知,走出舒适区,在自己边界内最大化优化自己,才是对人生积极的态度。
    掌握生活的节奏。现代人很容易进入一个忙碌的怪圈,有时却不见应有的成效。“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掌握好节奏”,的确,人在忙碌的时候,很容易忘记自己忙碌的目的,越忙碌越无为,最后可能导致离目的越来越远。忙碌可能是为了急于求成,想通过量变达到质变的效果,这种方式或许能够达到预想的效果,但往往与结果背道而驰。不妨慢下来,想想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学会精减不必要的零碎,掌握自己的生活节奏,花点时间找寻方向,总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顺着作者的目光,回顾所谓格局,那是脚踏实地后的仰望星空,眼界越开阔,就越知道自己的局限,会越谦逊,越有敬畏之心,就不会再有不切实际的奢望。敬畏世界之大,也敬畏个体的渺小,不低迷于人生的谷底,世俗本就起起伏伏,不安逸于峰巅的美好,毕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农行润州支行  刘辰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