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发布:2020/12/3   隶属于:银苑撷英

    近年来,我党越来越重视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有关重要理论知识等方面,要做到学在日常、悟在经常。此次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的、集中的学习,确实感触极深、收获极大,产生了一些新的体会,下面从四个方面来进行总结。
    一、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标志着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纵览我国发展历程,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是推动社会发展不断前进最重要的基石和堡垒。
    发展成就彰显制度优势。从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这一年看“十三五”时期这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八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和人民力量。从社会大局来看,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跨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发展,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网络技术的发展,为银行突破时空限制、进行市场营销,提供了较好的机遇,客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更高层次的金融服务,能够最大限度满足顾客的个人需求。网络服务既可以帮助银行扩大服务市场范围,又可以加强企业与客户之间关系,将成为银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作为互联网信息时代的银行员工,更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去创新的开展工作,改变过去被动等客上门的传统服务行为,主动地适应市场、面对客户。
    改革创新坚定道路自信。全会充分展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并且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以及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充分肯定了中国目前所走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的国情决定的,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更是历史所给出的答案。完成新时代的使命任务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更需要坚定道路自信。只有保持和增强道路自信的战略定力,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迈进,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银行服务机构,要以管理为根本,以发展和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推进理念转型,实现“规模速度型理念”向“质量效益型理念”、“以产品为中心的理念”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的转变,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创新发展,加快业务发展和结构调整,实现经营模式的战略转型。
    社会稳定护航事业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必要条件。十九届五中全会表明,在我党的英明领导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指挥下,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这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在社会稳定的背景之下才能取得的成果。所以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注意维护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银行业发展突出风险把控,其根本目的就是在于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风险管理是银行永恒的主题。要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创新风险管理方法,坚持不懈地抓好风险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严格遵守风险监控管理规定和各项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制定危机处理方案,提高整体控险能力。
    二、强化理论武装,保持思想觉悟与时俱进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是新阶段背景下应变、识变、求变的必然选择,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政治意识毫不动摇,把好“方向盘”。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归根结底,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中,坚持党的领导是第一位的。要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纪律,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在平常的学习之中,要更加有意识有计划地自我充电,不断学深悟透新思想对于人生、对于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
    强化理论学习毫不放松,立好“风向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后,迅速在全国形成学习的热潮,从中央到地方都一以贯之强化学习宣贯力度,作为党员,更是应该义不容辞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此次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应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没有任何一种学习是孤立的,我们更应该用系统思维去学习,用历史思维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懂得我们党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要着力培养自身深邃的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尽最大努力去把握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趋势,从理论学习中不断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和奋斗激情,使学习的自觉性持久地保持下去。从事与金融有关的工作,更需要勇立潮头、争靠前沿,自觉主动用最新的知识、最新的理论、最新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才能更好推动事业发展。
    强化联系实际毫不懈怠,找准“落脚点”。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保证。学始在知,学贵在行,行需得法。学习理论就是要活学活用,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理论破解难题,找到其方法和路径。十九届五中全会虽然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信心,但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在学习中,不能拿担当作为的口号来落实担当作为的要求,而是要以服务对象满不满意、上级认不认可为标准来检视自身言行,积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客户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客户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规律、发现问题,通过日积月累的生活经验和工作经验,准确把握理论学习的方向,不断优化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总之,理论学习是一个寓理于事、查漏补缺、不断同化内化的过程,勤于思、践于行、持于恒,如此学习定有收获。
    三、践行全会部署,发挥银行业新动能
    在全党全国和各行各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银行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职责,作为工行系统的一份子,我们要不断开创业务发展新局面,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关键要在坚持举旗定向、融合发展、聚焦创新、整合多方资源上下功夫,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新的动能。
    始终保持“结庐在人境”的清醒头脑。新时代的工行员工,要自觉担当起服务经济发展的重任。环境越复杂,越要坚定信念,高举旗帜,争当“主力军”:责任越重大,越要勇于担当,牢记使命,锻造“真本领”,准确把握银行业发展方向。用坚决如铁的政治定力抓牢主体工作:要学会与客户“面对面”,与客户“键对键”,走好网上网下服务路线;要善于“观大、察小”,坚守正确的价值风向;勤于思考,把准时代脉搏。真正做到政治硬、本领强、懂创新,推动银行业发展节节高。
    不断涵养“独立天地间”的思辨认知。在纷繁复杂的业务中锚定嬗变规律,坚定“四个自信”,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勇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业务能手。要加强学习,增强金融服务意识,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及业务功能,主动向客户推介金融产品的各项功能、优势,使客户真正能够随时随地畅享工行高效、便捷的服务。
    坚守“坐看云起时”的坦然淡泊。以回应并满足客户的期待和需求为最终目标,矢志不移推动服务标准化发展。端正心态,加强学习,以“坚实的脚力、明亮的眼力、睿智的脑力、深耕的笔力”做好银行业务工作。面对银行业转型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始终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政策宣传更新、更潮、更易于理解。积极拓展多样性业务,加强与客户的全方位合作,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服务。
(工行镇江分行 华志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