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醉美高桥明前螺

来源:本站   发布:2020/4/10   隶属于:银苑撷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句民间谚语:“明前螺,肥如鹅。”高桥人中有好多吃客,不但会享用美味,还善于夸大这种审美愉悦,会吃又会说,听着这句谚语再想想那种“曾经沧海”的滋味,不由得使口水在舌头两边涌了上来。

    不过,话说回来,高桥的螺蛳虽然和鹅不在一个等级上,但在“肥”这一点上,两者却是相得益彰。高桥清明前的螺蛳确实很美,经过一冬的休养生息,开了春,螺蛳又要为繁殖后代而拼命觅食,因而长得“膘肥体壮”,身体中的养分正是最充沛之时,此时捕食正当时,即使尾部有一点小螺蛳,也不影响螺肉嫩而肥的品质。但过了清明之后,小螺蛳长大了,再去食用,一吸一口小螺蛳,像含了一口沙,吐之不及;而且,由于母螺的养分大量输送给了小螺蛳,本体就瘦多了,味道也就逊色多了,吃起来感觉干而瘦。

    高桥的螺蛳有多种烧法,常见的是红烧,烧时必须酱、葱、姜、酒俱全,姜尤其不可少,它有驱寒增味的作用。

    外出求学时期,那一年冬天,我到书店去买书,在沿途经过一座桥时,桥上有个中年妇女正在叫卖螺蛳,只见她左手挎个竹篮,篮里放只脸盆,盆里就盛着螺蛳,篮上用棉袄掖着,她见我走来,拉长了喉咙喊着“酱螺蛳,酱螺蛳”,并掀开棉袄,热气和着葱、姜的香味直钻鼻孔,汤红汁汁的,一闻一看之下,不由得使我感到饥肠辘辘。一问,五角钱一小碟。我一惊,原先在我们高桥河边石阶下随意一摸一大把的平民化的美食------螺蛳,一旦来到人潮汹涌的大都市里,不经意间,却已经具有贵族般的身价了。我摸摸口袋里仅有的五元钱,咽下口水,依恋而去,酱螺蛳,从此深入吾心。

    其实,我们高桥人烧螺蛳时加一点辣椒末味道还是不错的,只不过,不要过辣,过辣就盖住了螺蛳作为此时时令河鲜所特有的风味;我有个朋友,他烧螺蛳就很有经验,将螺蛳下锅滚过之后,两分钟之后就要盛起来,否则,螺肉煮得时间长了吃起来反而显得老。

    螺蛳是高蛋白食品,价钱又便宜,是平民的好朋友,高桥目前,清明前这阶段,也仅卖到十元钱一斤,还是剪好了屁股的。

    高桥的螺蛳,以高桥南北大河里盛产的为上品,个大,壳薄,色青,又无污染。朋友们,何不去捞点回家尝尝,现在还不晚喔!

(农行新区支行 孙建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