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越柔韧,越女人----记江苏省农行最美柜员、镇江扬中支行丰裕分理处员工陶娟

来源:本站   发布:2013/3/12   隶属于:银苑撷英

以往形容女人,多会用到一个词——“柔弱”,这次是个例外。

也曾见过不少“铁娘子”,或用冰山的冷清将你拒之千里;或用麻辣的热情让你退避三舍,眼前的陶娟,又和她们全然不同。

短发、眼镜、淡妆,职场女性的符号在她身上表露无遗,只是没有一丝侧漏的霸气和野心,在低眉顺眼的刹那,眼波流转出,是切切的温柔。

1992年入行算来,陶娟已经在农行的基层网点服务了20个年头。选择农行这份工作,对于当年的陶娟来说,是生活的无奈,却是命运的必然。

陶娟的父母都是下放知青,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在读完初中后,父母决定让老大放弃读高中的机会,进入常州农行中专读书。这是当时一个系统内部的中专,培养的就是农行未来的职工。这样的学业选择在那样一个时代是很流行的,因为既能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又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一举两得。“当时家里条件的确比较困难,父母和我谈让我报考小中专,好早点工作,当时觉得很合情合理”,陶娟回忆说。

读完中专后,陶娟被安排到扬中市三茅镇上的营业部工作,在那里呆了整整17年。她至今仍记得自己刚入门时的“师傅”孙菊萍,一副护袖,一把算盘,点钞飞快,对人和气,典型的老一辈银行人。如今孙师傅早已退休,但是算盘和点钞的绝活却传到了陶娟手上。

银行业界有一项传统的基本功比赛——点钞识假。这里必须先给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的读者们扫个盲。所谓点钞识假,可不是一般的数钞票比赛,参赛选手每人会分到100元面额的钞票3000张,但在这3000张钞票中有6张是假币。以10分钟为比赛时间,选手们必须在这10分钟内完成点数、剔假的工作,还得以100张为一扎,将点好的钞票捆扎好并盖上业务章。钞票都是8成新的,假币是随机夹的,10分钟一到,以选手点好的钞票张数作为比赛成绩。点漏一张假币成绩要扣500张,若是点错一扎,那该扎钞票成绩作废。

在这个项目上,陶娟的个人成绩是2400张,其中的5张假币全部被“点”出,在同事中有个唬人的外号“人肉点钞机”。“看假币靠经验,入行这么多年,每天手上都要哗哗过掉几百万的现金,肯定有一些自己的感受。判断假币,一看颜色,假币的着色模糊不均匀;二凭手感,真币上的水印摸上去有凹凸感,而假币一般没有;三听声音,真钞翻动时的声音‘挺括’,而假币翻动时声音‘软闷’;四对编号,如果在一堆钞票中发现同号钞,那肯定有假”,说起识假心得,陶娟颇有点专家的味道。

至于算盘,农业银行早就启用了现代化的运营系统,现在使用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营业部里噼里啪啦的键盘声也早就代替了算珠声,但陶娟仍会时不时地把这个“老伙计”拿出来亮亮相,几十笔数字,一目三行,心中算着,手上拨着,比用计算器的年轻同事们要快上许多。“从年龄构成来看,我算是农行的中生代吧,所以老一辈人的技巧,新一代人的知识都学到了,学到了,就是一辈子的习惯,轻易变不了”。

谈话间,陶娟的手机几次响起,是儿子的电话。因为家庭的缘故,这些年,抚养和教育儿子的担子基本上由陶娟一肩挑了,又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儿子,再加上老父亲几年前又突然去世,留下老母亲需要照顾,老的已老,小的还小,接踵而至的磨难让陶娟倍感艰辛,每天铺面而来的各种压力让她疲于应付,更别说有时间去让自己脆弱一下,“当生活让你无从选择的时候,你只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让她感到安慰的是,儿子少年老成,现在独立生活能力是越来越强了,还不时地作出要照顾母亲的举动。这几个电话,都是儿子叮嘱她要准时吃晚饭,早点回家,注意安全之类。

站在四十岁的门槛前,陶娟的身上流露出一种秋的韵味,生活和工作赋予她足够的历练,单纯与复杂,温柔与干练,就这么浓缩成一种隐忍的,柔韧的,宁静的,沉着的气质,让人见之难忘,让人肃然起敬。

                                                                   (农行镇江分行 解志忠)

a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