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企业文化建设

来源:本站   发布:2018/2/13   隶属于:调研信息

   摘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那么在“互联网+”时代,作为国有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创新力,发展壮大新兴业务,打造新的增长点,成为了重要任务。

关键词 互联网+;企业文化

    一、“互联网+”时代对工行发展的影响

在传统的银行业发展中,银行间竞争主要依靠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带来的利差,资产业务长期以来占据着银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利润增长单纯的依靠资金的投放,这也影响了银行业企业文化的形成。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这显然已经不再适应银行业发展的。而“互联网+”的出现,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给人们提供了最好的发展机会。“互联网+”时代银行业加速转型,员工自主意识强、学历层次高,因此,需要有更强的企业文化建设跟得上企业发展和员工变化的脚步。鉴于此,工商银行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加强互联网的融合,进一步为工行企业文化的发展创造动力支持。

    二、新形势下企业文化的功能

    (一)凝聚功能

由于企业发展中,以集体主义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凝聚力,促进了企业上下团结一致,共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激励功能

    企业文化所体现出来的激励功能就是在全企业范围内建立了一种健康、积极、奋进的竞争文化,促进企业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激烈竞争,从而更广泛地调动企业员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独创性,从而促进企业创新和调动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三)约束功能

    对企业管理中的各种规章制度和企业发展中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而言,企业通过用规章制度和道德规范约束企业员工在工作中的规范,从而协调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进而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活动,同时,还能促使企业员工将企业的发展当做自身利益的一部分。

    (四)辐射功能

    企业文化通过广泛的文化传播功能,以自身的企业发展价值观、精神文化和形象影响到其他企业乃至整个发展区域,促使整个经济发展环节对自身的经营发展进行调整,从而促进整个社会和行业发展朝着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这就是企业文化的辐射作用,对于个人、企业、行业、社会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三、“互联网+”模式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

    (一)企业文化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

    在工行发展的内部构成中,每位员工都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只有通过全体员工共同的不懈努力,才能促进企业的生产发展,创造企业发展的辉煌。作为银行的管理者,要从工行发展大局出发,坚持以人为本,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无穷的创造力,才能为银行创造奇迹。而随着新互联网在社会各个层面的广泛应用,不仅使得当今社会沟通方式发生前所未有的颠覆,也使得我行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动员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因此,“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就应该考虑到员工的发展特点,突破传统文化建设中的时空限制,建立起多元文化发展机制,用高速的互联网手段传播企业的文化和精神。

    (二)增强领导执行能力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互联网+”带来了银行发展的黄金期。对此,银行的领导者应乘势而上,打破固有思维桎梏,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勇敢迈出步伐,创造和满足消费需求,开启新的发展模式。领导者要认真研究审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现状,总结优秀成果,查找存在问题。处理好共性与个性、整体规范与体现特色的关系,创新工作载体,增强基层活力。此外,领导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及时掌握员工的动态信息,加强与员工的“零距离”交流,让员工充分体验到领导对自己的重视,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对企业的归属感,进而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三)着力打造企业优势文化

    在企业文化发展中,应着手打造企业优势文化,积极发挥工行核心文化优势,让企业文化的引导力量充分应用在银行的经营活动中,从而实现企业文化与银行发展共荣共进,共同发展。为此,在打造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要把企业文化的思想和精神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让企业文化中的创新思想助推企业的生产和创新,进而促进企业生产获得极大发展。因此,在文化建设中,必须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根据银行总体发展战略,与经营管理、基层建设、员工培训、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统筹考虑,一同部署,狠抓落实,以文化力的提升促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四)加快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的建设

    在互联网时代,银行的文化建设也应该及时推陈出新,加快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的建设。首先,银行需要完善常规媒体平台的建设,做好银行官网、论坛和微博等网络传播平台的维护。其次,银行还应加强内部资源共享网络平台的建设,让员工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实事资讯等,进一步扩宽员工的视野。最后,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还应为员工建立专门的学习网络平台,加强对员工的教育,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

    四、工商银行“互联网+”思维下企业文化建设的“四个创新”

    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只有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才会更具活力。互联网为文化建设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注重思维创新。工商银行要适应新时期文化建设工作的需要,做到“学网、知网、用网”。要加强对互联网和“职工网民”层次、结构、动态的研究,改进工作方式,推陈出新地利用互联网开展文化建设,帮助职工了解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发展的新方向。要善于利用和发挥现代网络技术优势,提高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充分调动职工内在积极性,引导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注重手段创新。互联网给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式、手段都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和拓展。要以宣讲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企业的愿景、企业文化、典型人物故事为重点,通过收集素材、集体创作、协同拍摄制作微视频,利用职工休息时间、就餐时间播放,让大家在观看视频中找到榜样、学到知识。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趣味性,将职工身边的案例、新闻、故事等融入文化建设之中,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企业的战略规划等“大主题”转化为职工所易于接受的语言,并定期在QQ群、微信群、订阅号、融e联、官网发布。

    注重管理创新。当前,网上信息发布由专业机构迅速向个人拓展,因而对互联网的管理必须将党管媒体与依法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创新管理手段,讲究管理策略。要掌握互联网的话语权,通过意见领袖来引导网络舆论,发出权威声音,维护主流意识。要发挥组织优势,鼓励和动员正能量的发声,更好地表达真实的民意,维护行业改革发展的工作大局。要培养一支既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又具备一定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和网络维护知识的政工队伍,担负起网络舆论监控的重任。  注重内容创新。互联网上的内容庞杂繁复,增加了有效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难度。基于这种海量信息、无序传播的特点,工商银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坚持教育内容创新,把正确的政治立场灌注于不断产生的网络信息之中,引导职工接受有价值的思想、有立场的观点。要善于综合运用多媒体元素,集图、文、声、像等多种现代化手段丰富教育内容,开发网络教育课题、多媒体教育课件、数据库软件系统、模拟教育平台等,做到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有趣,化不解为理解,变灌输为引导,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吸引力,使广大职工在放松的心情下潜移默化地接受企业文化。

    五、工商银行“互联网+”思维下企业文化建设应采取的措施

    (一)整合资源,建立网上企业文化宣传平台

    工商银行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借助系统局域网和内部计算机网络,建立企业文化宣传网络系统平台,宣传企业文化、企业理念,实现企业与员工发展目标的统一,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推动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二)拓展渠道,加强对核心企业文化的宣传

    微博、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人际沟通和信息传递的重要工具。微博、微信的兴起及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可利用微博、微信提供员工感兴趣的理论素材、话题,在互动过程中培养员工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员工学习政治理论的自觉性。同时,工商银行还可以利用内部宣传平台,NOTE信箱、内部局域网、融e联等,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在网上与员工沟通交流,潜移默化的将企业文化灌注于每位工行员工。

    (三)坚持联动,做好员工关爱帮扶工作

    互联网线上的信息优势,只有转化为线下实实在在的服务,才能真正受到员工的欢迎。因此,利用互联网思维,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努力为员工做好服务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员工丰富业务生活的要求,为员工提供完善的运动设施和场所,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针对员工成长的需求,适时开展各类学技能比武、演讲比赛、读书日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业务知识技能,促进员工成长成才;针对员工生活家庭需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遇有重大疾病、重大伤亡和重大灾害的员工进行救助,让困难员工切实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

    企业文化能够反映一个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内在品质,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如果没有健康、优秀、强势的文化,一个企业很难稳步成长和持续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也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这把双刃剑,企业要充分利用现今的发展机遇,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与管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与适应力。

工行 莫亚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