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强化金融生态建设,发挥农商行稳定地区金融作用

来源:本站   发布:2013/2/22   隶属于:调研信息

农村中小金融作为句容县辖支农金融主力军,肩负着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近年来,句容农商行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坚持强化管理,稳健经营、快速发展、科学投放,实现了业务发展和安全经营“双丰收”。

以服务“三农”为核心竞争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力助推农业升级。以推进农民增产增收、农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将信贷投向与农业产业化和涉农龙头企业对接、与农村个体经营户和种养殖大户对接、与扩大农村消费对接、与农村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对接,对农业生产链各环节实行金融全覆盖,推动句容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新农村建设。将农民作为最基础和最根本的客户,加大“阳光信贷”走访力度,将工作重点从扩面转变为提质,对农业资金需求进行批量化处理,实现标准化操作。同时也通过“阳光信贷”工作,建立健全农户档案,加强农户信用观念,推动句容地区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

倾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服务小微,打牢基础,形成特色,错位竞争”的原则,积极履行本土银行的职责和义务,加大支持力度,与企业共生共荣。按照“低平台、短流程、高效率、能控险”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创新信贷产品,优化信贷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建立高效审批机制,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偿还能力和意愿、具有市场发展可持续性的中小企业,为其度过难关和快速发展提供金融保障。2011年句容农商行根据句容地区小微企业产业特色,创新了货押贷款管理办法等,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同时研究制定了差别化利率政策,根据中小企业的产业类型、担保方式、货款归行情况作出不同的利率浮动幅度,对党员创业、青年创业、妇女创业等创业型贷款、扶贫贷款等,继续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

大力支持政府重点项目规划。根据政府产业布局,将金融支持着力点向“五大板块”倾斜,加速特色新型产业的集聚发展,推动句容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企业技术升级和改造,积极上门走访、调查研究和出谋划策,对其发展难点和重点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推动绿色经济发展,重点支持科技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信息对接和资源对接,为绿色产业提供绿色通道,进一步实现句容农商行信贷结构转型。

以金融安全为发展根本,确保运营健康稳定

严抓规章制度建设。近年来,句容农商行高度重视各项制度建设,以“抓好立规—强化循规—全面合规”为指导思想,做到“梳理制度、健全制度、学习制度、执行制度、再完善制度”。组建农商行以来,句容农商行对原联社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并全部修订发文予以明确,内容涵盖了公司治理、综合管理、各项业务规范、监察保卫、审计稽核等,制度体系更趋完善。根据制度要求,建立董事会对行长室、行长室对各部门和各支行层次的逐级授权体系,明确目标,清晰责任,保证安全经营无案件。

严密内部“三道防线”构建。一是各支行营业窗口、信贷人员为第一道防线。严格执行规定的操作流程,把握每个环节风险点,内勤重点是强化重要空白凭证、现金和授权管理,外勤重点强化“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执行,规范信贷行为,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各职能部门为第二道防线。财务部门强化重要凭证、账户、现金的管理,防范人员操作风险和外部欺诈风险。信贷部门严防道德风险,坚决杜绝信贷工作中的不道德行为发生。三是稽核部门和监察部门的再监督构筑第三道防线。按照监管职责,履行监管职能,使再监督渗透到各个业务环节并向纵深发展。维护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保证安全保卫工作查而必纠、查而必处。通过明晰三道防线各自的作用,创造了一个内部人员不想作案、不能作案、不敢作案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尤其是针对当下民间借贷问题,句容农商行还专门要求信贷人员不得对放高利贷的客户和借高利贷的客户发放贷款,不得介绍客户参与高利贷,不得为参与高利贷客户提供担保。如有涉及高利贷现象,将严肃处理,维护好区域金融生态环境。

严防外部突发事件。一是防范金融诈骗。办理资金转汇业务时严格按照“三问二看一核对”进行操作,即:问客户转汇出资金用途,问是否知晓收款人情况,问是否了解接收账户信息;看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神色是否慌张、举止是否反常,看客户是否持续接听电话;核对办理业务的客户所留信息是否合理的标准化流程为客户进行转汇资金,努力构筑栏截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二是防范信贷诈骗。办理贷款业务时严格执行贷款“三查”,严格按照贷款新规发放每一笔贷款,严防贷款诈骗,确保了信贷资金安全。三是防范网络案件。句容农商行在办理网银业务时严格执行网银业务办理规定,强化对网银客户身份的联网核查,坚持“本人办、交本人”的原则,防止犯罪分子假冒他人身份办理网银业务,将对客户进行网银使用知识宣传和安全风险提示作为开通网银业务的必经程序,增强网银客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加强网点安全保卫设施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对网点进行巡检,排除安全隐患。定期组织网点安全员集中培训,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和风险识别排除的能力。

以服务质量为农商行品牌的立足根本,构建服务标准新标杆。

坚持高效服务和能力提升。句容农商行加大员工培训教育力度,连续十三年举办业务技能比赛,根据业务发展情况不断更新比赛内容,并根据比赛成绩,核定柜员等级,给予不同的奖励标准,增强员工锻炼业务技能的动力。推行限时办结制度,客户可以根据柜员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通过服务评价器进行评价。总行定期采集数据对柜员服务质量进行通报,并作为考核重要依据。

坚持服务方式和产品创新。启动金融服务进村工程,在各乡镇自然村设立助农服务点,解决农户进镇、进城才能办理银行业务的局限性,将为广大农户,尤其是老年人、留守妇女提供最为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以助农服务点为根据地,安排工作人员对村情、民情进行走访和调查,了解农户金融情况,满足农村农业生产的资金需求,将服务送上门。

坚持责任考核和多元化监督。制定董事联系点制度,将董事分片蹲点,深入了解社会舆论,调研柜员服务情况和员工作风情况,并形成报告,定期提交董事会。开展“神秘人”暗访活动,暗访范围覆盖柜面和信贷业务,并定期召开总结会,通过录像、录音、图片对各支行进行“一对一”的点评,指出不足。同时根据暗访结果,对支行进行打分考核,奖优罚劣。及时响应网络舆论,由总行相关条线部门组织人员与网络当事人联系,并对事实进行调查,如有违规违纪及时查处,在网络上进行反馈,化解网络舆情,树立农商行的良好形象。                     

                                                                                                (句容农村商业银行行长 陈幼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