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镇江农行强化舆情管理提升管理效能

来源:本站   发布:2013/2/22   隶属于:调研信息

为进一步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和舆论导向,及时回应客户和社会各界对农行的意见和建议,有效规避负面影响,树立农业银行良好形象,近年来,农行镇江分行将构建声誉风险防范体系、强化舆情管理作为创新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多平台整合,全方位互动,及时处理客户的合理诉求,强化了声誉风险防火墙作用,2011年,该行被评为“省文明单位”,被市政府、市总工会授予“双服务”先进集体,并被网民评为处理市民咨询投诉最给力单位之一。

    一、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多平台拓宽舆情监测渠道    

    一是依托传统信访平台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一方面,通过积极回应受理客户的信访投诉,了解社情民意。主要包括受理信访接访及投诉举报等。为及时受理群众的信访投诉,该行在市分行和支行本部设有信访接待室,并明确专人负责接访工作。同时每个网点设有投诉回音壁,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开启,并建立信访投诉受理台帐,收集整理相关投诉举报。另一方面,开展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活动。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企业和网点一线,与辖区企业代表、居民代表、有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座谈,同时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及书面意见函,征求社会各界对农行规范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和优化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社会各界真实反映。如今年4月10日该行召开金融消费者座谈会,邀请了40余名消费者代表到该行举行座谈,认真听取消费者对该行服务、价格、产品等方面建言献策,收到较好效果。     二是借助媒体平台强化与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有效归集各类媒体平台信息,全面倾听社会群众意见。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将新闻单位如电视台、报纸、网络等舆情归集工作细化、责任化,建立岗位负责机制和应急预案,实行责任到人。市分行制订了由行长、分管行长协调媒体高层联络、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各大媒体公关、办公室负责宣传的专职人员具体对接新闻单位,负责舆情处理信息的反馈及发布。同时,市分行专门下发文件,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并由办公室扎口统管声誉风险的办法,严防负面新闻发生。另一方面,借助网络平台强化与社会各界的舆情对接。该行主要通过镇江网友之家、金山网、名城镇江网市民留言等网络平台实现舆情监测,通过建立网络舆情监测的“预警、追责、信息通报、监测、研判、处理”等六项制度,加强对涉及农行网络舆情的预防、监测和引导。今年来,通过与各大网站合作,该行共处理并妥善解决好各类网络舆情近20件。

    二、处理与疏导相结合,多法并举处置舆情监测信息

    一是建立迅速反应机制,强化与职能部门、下级行联动。办公室积极与各专业部门横向沟通,遇有突发事件,积极谋求解决办法,力求第一时间把风险扼杀在萌芽之中。建立起实时监控、限时处理制度。由市、县二级相关人员对各大媒体、网络舆情进行实时跟踪、一般问题24小时、复杂问题72小时的限时处置的办法。同时通过建立“快速反应、分类调处、信息提示、责任考核”等四项机制,快速、妥善处置各类申诉、投诉、举报。今年前四月,该行共处置各类客户问题反映62件,其中咨询申诉类44件,各类反映问题18件,其分流率、及时办结率均达100%。

二是科学分析,及时处理舆情信息。建立“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分析”的舆情分析制度,从被投诉对象、投诉问题、投诉渠道、核实结果等方面对每月的舆情进行科学分析,提出解决建议,报送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消除影响。及时处置客户信息反映情况。对各类投诉举报,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调查处理:对于查实证明是我行员工服务不到位的情况,积极主动与投诉对象进行联系,并以此为契机做好服务和制度的整改,提高服务水平;对于社会各界对农行带有“疑惑、怨言或情绪”的舆情信息,迅速妥善解决,并以诚实、平等的态度解疑释义,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对于咨询类的舆情信息,主动回复当事人,并指导其办理相关业务;对于少数无中生有、恶意中伤、捏造虚构、夸大其辞、极端偏激的舆情信息,主动澄清事实,并及时联系电视台、报社主管和网监部门强制屏蔽、删除不实信息,并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当事人相应责任。同时注重政策信息宣传工作的日常化、动态化,及时更新产品信息,服务信息,实时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梳理舆情调查处理情况,撰写反映农行积极作为的新闻稿件,并在第一时间提供给媒体,有效维护农行形象。

    三是通报情况,快速提供决策依据。在进行舆情分析的基础上,定期召开舆情通报会,由办公室主任向行领导及相关部室负责人通报季度舆情,反馈客户反映突出的问题、反映意见最集中的单位,责成相关基层单位采取相应措施,为领导发现工作问题、制定工作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三、沟通与宣传相结合,加强与媒体合作联动

该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不断加强与全市各大媒体的沟通、联络。

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与媒体沟通合作,该行行长和分管行长多次主动接待本市媒体高层和记者访问,向他们介绍农行改革发展方面有关情况;市分行办公室负责人积极走访各大媒体,把农行有关工作动态、服务做法及取得成效向媒体进行定期通报,引起各大媒体的兴趣和重视,如今年办公室先后邀请了镇江电视台新闻频道、镇江日报记者,就我行如何在目前经济背景下如何扶持小微企业进行了专访,这一报道在镇江新闻头条和镇江日报进行了报道;邀请了京江晚报记者,对我行经营、服务情况进行深度调研,该文章在京江晚报一个整版予以发表;此外办公室还主动上门,到金山网、镇江网友之家等主流网站沟通了解情况,并邀请网站负责人和记者,对我行经营、服务情况进行实地了解,通过行长专访、网点一线了解等措施,大大提高了我行在全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建立新闻单位联系制度,提升市场反应力。建立起一支有一定能力、负责任的记者、编辑联系员队伍,通过他们,确保第一时间获取相关农行信息、第一时间了解投诉进展、第一时间进行沟通解决。如近期针对银行有关“存单变保单”、收费等集中、敏感性报道过程中,该行办公室均在第一时间内将与各大媒体进行有效沟通,澄清事实,删除、屏蔽了有关不实言论、报道;相关媒体如民生频道、新闻频道广播电台、镇江报业集团等我行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和信任关系,第一时间将客户投拆情况向办公室及时反馈,使该行第一时间了解内情,及时处理和信息反馈,最终达到了沟通、理解和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服务的目的。

四、问责与反思相结合,全方位提高农行舆情管理效能

注重责任追究,突出舆情结果运用。对群众投诉集中单位及人员,对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人进行谈话预警,明确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查实投诉的个人和责任单位,按照农行员工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建议启动问责程序,视情予以问责,追究当事人责任,下发舆情处理通报。同时通过梳理农行舆情信息,全面查找存在的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反思客户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从客户维权需求的角度思考如何延伸监督服务触角,提升回应的及时性。从群众信息需求的角度思考如何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提升宣传的实效性。针对当前“如何防范金融诈骗、收费主要种类、价格、个人贷款利率”等社会最想知道、最亟须指导的热点问题,该行将各类渠道收集群众反映较多、较集中的问题汇总之后,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网点张贴宣传画、跑马灯、咨询服务台、短信提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策等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结合百姓需求,贴心服务群众,进一步促进行务公开,提高农行工作透明度,有效地推进了建设“满意在农行”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农行镇江分行办公室 李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