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对加强我行内控案防制度建设的思考

来源:本站   发布:2013/2/22   隶属于:调研信息

摘要:内控案防制度建设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综合平衡的法宝。近年来,各行虽加大了预防和治理各类经济案件的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行在内控制制度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笔者以为应从抓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等五方面进行着手,狠抓内控案防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制约机制,防范于未然,充分发挥内控案防制度建设的作用,保障全行业务运营安全。   

一、当前内控案防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1、金融形势不乐观,信贷管理存在风险隐患。   

近年来,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不容乐观,随着信贷新规的实施,信贷管理工作有所加强,但每次信贷业务检查中,仍然会暴露出或多或少的问题。比如,贷前调查不认真;贷款审查不严、把关不力,对保证人的担保能力、抵押率等因素不能认真审查,有的形成“夫妻贷”“家族贷”“循环贷”。贷后管理不到位,突击放贷、逆程序放款现象时有发生,信贷人员的道德风险仍然存在。   

2、业务运营控制缺乏力度。   

一是柜面操作监督控制不严,内控案防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八相符”并未真正相符,印、押、证未真正实行分管分用,各种登记簿不全或登记不及时。二是会计出纳制度执行不到位,基础管理薄弱。帐务记载不及时或记载不全,会计要素系统控制不到位。三是案件查防机制不落实,监督管理不到位,案发单位对案件查防的认识重视不够。   

3、监督防线相对脆弱。     

一是网点值班经理履职缺位。在基层网点值班经理实施大现场管理后,其内部管理职责未得到很好履行,使第一道内控防线被人为削弱。二是部门监督缺位。基层行进行的每季常规业务检查辅导,往往是例行公事、“飞行”检查。三是职能监督缺位。内控合规、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的再监督不力,内控等部门查出问题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问题处理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4、员工素质有待提高。    

岗位培训没有完善的制度,仍以“不脱产”、“以会代训”、“以老带新”为主要特征的在岗培训为主,未能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造就业务的多面手和综合管理人才,达到“一专多能”的目的。   

二、进一步完善内控案防制度的对策及建议   

针对以上我行内控案防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应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防范和整改:   

1、抓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商业银行与金钱打交道更应如此,各级金融行业要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同时抓,切实抓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纯洁队伍,把好入口关、用人关,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考试、考核选拔德才兼备的人员进入金融队伍,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热爱金融事业的热情,提高他们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   

2、抓措施规章建设,在制度上促防范。   

要成立专门的部门,按照有效性与可操作性的要求,经常对本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规章等内控案防制度进行评价,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缺陷,并加以修订和完善,形成完善的内控案防制度汇编,分发到岗到人,使每个员工心中有数、工作有谱。同时,要坚持“制度先行”原则,在开办新业务,使用新品种前必须制订出完善的内控案防制度。   

3、抓经营目标制约,强化安全意识。   

各行要层层制订切实可行的内控案防制度目标责任制,应由抽象化管理向具体化管理转变,由目标计划向管理职能过渡,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内控案防制度建设上承担其次要责任;各级行的主要领导人要树立管理出效益,安全就是效益的经营理念,要将经营目标的成果与各级负责人的晋升晋级、评先评优、福利待遇相挂钩,形成强有力的内控制约机制。   

4、抓决策管理机制,加大查处力度。   

首先,根据业务正常开展的需要,形成各自独立、责权分明,既相互协调又互相制约的各级金融管理机制。其次,是明确各职能科室的职权,防止分工不清,相互推诿,各级部门要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授权、授信方案,防止越权、超权行为的发生,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规定去做好本职工作。再次,要从重从快查处大案、要案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加强决策层的监督检查,以查促防,使金融案件的发生逐步减少,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内控案防制度技能,以促进商业银行的快速发展。        5、抓案件责任追究,实行一级管一级。   

在日常的业务工作中,如发生经济案件,应追究责任人及有关领导人的责任,实行一级管理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导致发生经济案件或违法违纪案件的个人和单位,应做出严格的责任追究规定,不仅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而且要追求相关人员的责任,给予相应的处分或处罚,确保内控案防制度建设得以高度重视。         

                                                                                                                          (工行镇江分行  王双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