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镇江农行“六举措”积极抓好案件防控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2013/2/22   隶属于:调研信息

为扎实有效地抓好案件防控工作,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农行镇江分行采取“六个抓”,取得较好成效,2011年实现了“四无”,即:无经济案件、无内部员工刑事犯罪案件、无员工重大违规违纪行为、无重大事故。

(一)抓责任落实,明确各层级职责

该行党委制定了年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并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工作任务与职责分工,同时市分行行长与副行长、市分行行长与各支行行长、市分行分管行长与其分管部门、各支行行长与营业网点、支行分管行长与其分管部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及案件防范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责任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各部室建立了部门党风廉政联络员、《部室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记事簿》,形成了上至分行领导,下至基层员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加强领导与督促检查 ,还建立了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市分行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每位党委成员挂钩联系点包括一级支行和二级支行,负责调研、指导和督促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扎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抓廉政教育,提高各层级认识

一是全员普训。该行组织宣讲团,赴全市各支行开展了“学办法、守规定”巡回宣讲,全行1500多人参加了《中国农业银行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理办法》等办法的学习。同时逐个网点加强了对《中国农业银行镇江分行关于当前形势下严格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中国农业银行严格禁止员工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的学习,要求全体员工学有痕迹、学有成效,人人知晓文件内容,个个争当合规标兵。学习活动的开展,对全体员工全面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构筑先进合规文化,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与促进作用。二是活动推进。在县级支行及以上领导干部中认真开展以“学规定、强素质、做表率”为主题的学教活动,通过学习对照反思,做学习的表率,执行的表率和接受监督的表率,每位领导干部都自己撰写了《廉政承诺书》,挂在内网上供全体员工监督。三是领导上课。分、支行党委书记亲自上廉政党课;纪委书记上案防形势课,通过学习,提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客户的营销和维护上注重引导干部员工要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及服务艺术,而不是靠物质营销,要修好官德履好职,廉洁自律铸美德,真正树立“领导就是服务,职务就是责任”的意识。四是案例警示。组织分行中层干部参观由镇江市预防职务犯罪协会举办的“责任重于泰山——全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支行组织中层干部参观监狱,听取犯罪嫌疑人现身说法,告诫大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五是廉政提示。利用元旦春节两大节日案件易发阶段,该行向全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廉政提示函,支行向中层干部发放;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要求,全行及时对全体党员进行了相关纪律“高压线”提示等等。今年以来,分、支行纪委书记共开展廉政谈话211人次,发出廉政提示函101份,任前谈话21人次。分支行注重新提任领导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及时发放廉政提示函,让其意识到作为领导的职责,促使每个领导干部将廉洁从政作为自觉行动。六是家庭双导(引导与督导)。尝试性地分层开展了干部与员工家属的座谈会(市分行对科级、支行对股级、分办处对员工等三层),通过家庭的监督与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全行干部员工的廉洁从业、遵章守纪意识,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纪委还向广大干部家属发出廉政倡议书,以大兴“廉洁、文明、和谐、健康、风清、气正”的家庭之风,从源头上加强合规守纪教育,做好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

(三)抓干部监管,增强各层级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廉政档案。该行对全辖分、支行中层干部均建立了廉政档案,并下发了《关于填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和〈礼品登记表〉的通知》,要求各支行和市分行本部领导干部认真填写、登记台帐,并形成制度,加强了全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礼品登记及收入债务申报制度的管理。二是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廉。年初该分行结合年度述职,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工作,较好地总结和规范了领导干部的廉洁从业行为。全市7个行部班子和班子成员、市分行本部负责人共58人进行了述职述廉工作。三是认真开展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监督检查活动。制定了全行领导干部履职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召开了专业条线会议,进行了履职监督检查工作动员和布置;开展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状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支行党委班子和党委成员,作为他们总结反思、自查自纠、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依据。通过监督检查活动的开展,共查出问题21个,提出整改措施32条,整个监督检查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此外,该行还配合地方银监局开展银行业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行为准则自查,通过自查检查全行员工在执行员工行为准则,领导干部在履行监管人员行为准则方面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履职行为。

(四)抓权力规范,加强各条线监督

1、加强财会权力的监管。一是加强财务事项的归口管理和集中审查,尤其是对行为合规性、核算真实性和资源投入效益的审查,防范违规购建、虚假列支和资源浪费行为的发生;二是充分利用财务管理系统三期上线这一契机,构建新的财务集中管控平台,统一财务支付出口,自动对账,加强财务支付风险监控。三是强化需求、组织、评审、履约、后评价等环节管理,加强立项审查,固化采购操作流程,优化采购合同签订流程,促进集中采购流程进一步规范。四是加大采购工作的控制和监督力度。实时审查、监控大额采购项目的实施进度。五是加快供应商信息库和评审专家库建设。不断充实完善产品和供应商资料信息库,及时更新、动态调整评审专家库。六是加强过程监督和竣工决算管理。对项目招标、主要施工合同等审核把关,及时掌握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通过竣工决算审计,实时跟踪审计中介机构工作情况。

2、加强人事权力的监管。人事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干部提任采取公示制,接受广大员工的监督;在员工招聘上,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形式,严格按报名、筛选、笔试、面试等流程操作,杜绝任人唯亲、以权谋私现象发生。

3加强信贷权力的监管。信贷部门进一步细化信贷调查、审查、审批的操作规程,信贷审贷分离进一步规范,贷审会的职能进一步完善。通过各项操作的规范化、流程化,确保了权力在合法、规范的环境中运行。

(五)抓专项治理,化解各方面风险

去年着重从规范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评估公司、担保公司、拍卖机构、招标代理机构等五类),员工与他人非正常资金往来(收受贿赂、赌博)等违法违纪行为,员工(含退二线干部)违规从事第二职业、经商办企业,员工参与违规套现、充当资金、票据掮客以及重点行等六大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内部管理上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和制止贿赂行为。通过专项治理活动,纠正了操作性违规问题百余笔,消除了风险隐患;解除了2名长期休假、不能正常上班员工的劳动合同;对全行员工进行了行为排查,并实行排查工作责任制和帮教管理责任制,经排查被列入关注类员工管理的有24人;还重点开展了对员工卡大额交易、账户异动交易的行为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分析与处理,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全辖共经济处罚17人,通报批评42人。

(六)抓体系建设,强化各主体责任

一是完善案防体系。该行全行有风险管理与资产处置部,扎口全辖、全口径风险防控,并全面实施风险合规经理派驻,配备了8名派驻风险合规经理,人事、工资关系全部调入市分行,严格管理和考核;明确了支行信贷管理部、市分行和支行相关业务部门设立风险管理岗,建立了风险报告联系人制度,设立了部门联络员,及时履行风险报告职责;内控合规部牵头抓全行合规操作、人力资源部牵头抓员工行为排查、工会牵头抓全员的思想建设、监察牵头抓全行的案件防范,全行把党风廉政建设及防范经济案件作为各部门的重要职责,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均要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职能,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案防责任体系。

二是召开案防分析会。分、支行通过每季度召开案件防控联席会议、案件形势分析会议等形式,认清形势,把握特点,剖析原因,阐明危害,提示风险,研究措施,提出要求,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有效防范案件发生。

三是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分、支行各职能部门认真执行《中国农业银行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理办法》,通过内外部监管检查及视频监控等手段,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决不迁就。今年以来,全行共处理违规违纪责任人19人,其中行政记过处分6人,行政警告处分13人。

                                                                                   (农行镇江分行办公室)

友情链接